別當忍者!憋尿4小時恐泌尿道感染

撰文者: 實習陳雪莉2014-01-22

春節期間,很多人會需要返鄉過年,開車在高速公路上,可能途中會遇到大塞車情況,可能就這樣憋尿數小時無法解放。泌尿科醫師提醒,憋尿4個小時以上,有可能導致泌尿道感染找上門。

駕駛人在上路前,最好先去一次廁所,就能減少路途中產生尿意的機會。(攝影/駱慧雯)
駕駛人在上路前,最好先去一次廁所,就能減少路途中產生尿意的機會。(攝影/駱慧雯)

過年除了塞車問題,大林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藍仕凱表示,過年期間很多人因日常生活習慣亂了步調,加上打麻將熬夜、憋尿,也很容易引起泌尿道感染,所以,每年年假結束後,因泌尿道求診病患劇增。

嚴重泌尿道感染 恐引發腎臟疾病

泌尿道感染初期會出現突然頻尿、小便時會發生灼痛、血尿的症狀。若不及時送醫治療,恐怕病症會向上蔓延,引發腎盂腎炎等腎臟疾病,甚至是敗血症。尤其是上了年紀的男性,經常性憋尿容易使攝護腺肥大症更嚴重,造成急性尿液滯留。

藍仕凱醫師表示,經常憋尿4小時或以上,會影響膀胱功能,這是因?一般成年人的膀胱容量約300至500毫升,當膀胱內的尿液累積到150至200毫升時就會有尿意感,讓人想上廁所,由於膀胱的逼尿肌富有彈性,此時約可憋個半小時而不會影響膀胱功能。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