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團來襲,小心髒空氣誘發鼻炎

鼻炎、鼻竇炎怎麼分?看「痰」的顏色告訴你

撰文者: 黃秀美2014-01-01

「哈啾!哈啾!」寒流來襲,伴隨大陸冷氣團而來的工業污染,不但天空灰撲撲一片,也讓環境中的細懸浮微粒濃度偏高,又冷又髒的空氣吸入鼻黏膜,直接影響到呼吸道的健康,對鼻炎患者來說,打不完的噴嚏、擤不完的鼻水,讓整個冬天更覺難熬。

過敏性鼻炎及感染性鼻炎,是臨床上最常見的兩種鼻炎,都有可能會出現流鼻水、打噴嚏、鼻塞的症狀。前者,主要是接觸到過敏原,如冷空氣、塵蟎、蟑螂、狗毛、貓毛、花粉等引起的發炎,常會有鼻子癢、眼睛癢的症狀。後者則常與感染發炎有關,也就是俗稱的感冒(cold)、流行性感冒(flu),常伴隨有發燒,甚至是肌肉痠痛等急性毒性症狀反應。

不管是哪種原因造成的鼻炎,除了狂打噴嚏、不斷流鼻水,擤到鼻子脫皮令人生厭外,最痛苦的是鼻塞、鼻子不通、鼻涕倒流,只能張嘴呼吸,常會讓人頭暈腦脹,白天精神委靡不振,夜晚咳到醒,睡眠品質又差,極度困擾。

本週由專精鼻炎手術的陳光超醫師,分享如何降低鼻炎頻頻發作的關鍵之道。

沒鼻塞卻頭痛
當心黴菌感染危及性命

冬天的冷空氣,對上呼吸道的鼻黏膜,本來就是一種刺激,會造成流鼻水、分泌物變多,並使得鼻腔的下鼻甲肥厚起來,鼻塞的症狀,自然更容易被凸顯出來。

倘若合併有鼻涕倒流,或頻繁說話,會刺激到喉嚨,增加聲帶摩擦、損傷而感覺到喉嚨卡卡有痰,咳也咳不出來,吞也吞不下去,喉嚨乾痛不適。

但要怎麼分辨是鼻炎或鼻竇炎?人類的鼻竇有四對,是頭骨裡的空腔,包括位於前額的額竇、兩眼間的篩竇、臉頰兩側的上頷竇,以及位於頭部中心點的蝶竇。

當鼻涕倒流或擤出來的鼻涕是白色、水水的、透明的,只有一大早的第一口痰是黃的,比較大的可能性是鼻炎,但若鼻涕或鼻息肉塞住鼻竇的開口,導致鼻竇的細菌感染蓄膿,就會引發鼻竇炎。尤其是鼻涕濃稠、整天顏色很黃很臭(編按:細菌感染會出現硫基而變黃有臭味),連鼻涕倒流而咳出來的痰,也是黃的,就要高度懷疑可能是鼻竇炎。

假使還有頭痛的情況,若不是鼻涕完全堵住前額的額竇,就要考慮可能有黴菌性感染的鼻竇炎,有時可能會侵襲骨頭,甚至致命,須馬上求診。必要時,得緊急動手術清除膿液,不宜拖延。此外,若出現眼睛脹痛、眼睛腫起來,較易有眼睛併發症,也要特別留意。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