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喝水,就水腫」該掛哪一科?

撰文者: 黃秀美2014-02-10

剛過完大吃大喝的新年,一上了磅秤,不難發現體重的確隨著年節假期「年年高升」。事實上,過了25歲後,完全沒有運動習慣的上班族,即使食量跟以前一樣,原本的體重,也還算標準,隨著年紀越來越長,基礎代謝率逐年下降後,也會發現自己的體重會逐年持續緩步上揚,開始有小腹部凸出的困擾。

一般來說,基礎代謝率是以0.2到0.5%的速率,逐年下降,若運動沒有增加,從食物中囤積出來的多餘能量,就會轉化成脂肪組織。每多出7700大卡的熱量,便會多出一公斤的體重。

但若明明已經吃得更少,體重還是不斷直線上升,難免會讓人有「光喝水,也會腫」的感概,這到底會是哪裡出問題了呢?該看那一科醫師呢?

不妨用手指按壓一下雙腳的小腿前側皮膚,如果會出現壓痕,且壓痕需要一些時間復原,代表有水腫的現象。

雙側的下肢水腫,要想想是不是平常鹽份吃太多了,還是有沒有在服用某些會導致下肢水腫的藥物?舉例來說:治療高血壓常使用的鈣離子阻斷劑,就可能出現下肢水腫的副作用,需回診,由心臟科醫師更換成其它種類的治療藥物。有些女性荷爾蒙的用藥,也會引起水腫。

而腎臟、心臟、肝臟、甲狀腺的疾病,也會有下肢水腫、體重增加的情況。可依臨床的症狀,作抽血、尿液檢查,有時也需安排X光或超音波等影像檢查來作鑑別診斷。

舉例來說:腎臟功能不佳的患者,可能尿液裡會有蛋白,抽血會發現腎絲球過濾率減少。心臟衰竭的患者,運動時會比較容易喘,作胸部的X光檢查可以看到心臟擴大的現象,有助於釐清下肢水腫的原因。

倘若雖有下肢水腫,用手指按壓,卻沒有出現壓痕,人又看起來懶懶的,很沒有活力、胃口差卻體重增加,可能與甲狀腺功能不足有關,則可考慮到新陳代謝科作進一步的診斷。

假使沒有任何水腫或較明確的健康問題,體重還是不斷上升,也可考慮找營養師或家庭醫師、復健科醫師作營養及運動上的健康管理。

延伸閱讀

甩體脂肪變筋肉人?
減肥減出代謝問題?
喝水就水腫,可能心肝腎有病?

諮詢專家
郭克林醫師
經歷:台北榮民總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
現任:台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
專長:腎臟學、透析學、腎性貧血

作者簡介_黃秀美

現為自由媒體人。
曾任實和聯合診所體系媒體公關、《明日報》及《台灣壹週刊》健康組記者。目前是《商業周刊》〈名醫專欄〉、《泛科學PanSci》〈小星星之光〉專欄撰稿人。

部落格:名醫一點通
FB社群:名醫一點通
著作:《146位名醫問診 》、《男人看不見的敵人:攝護腺癌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