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重振男性雄風?做重量訓練就對了

撰文者: 陳豐偉2014-02-13

40歲以上的男人,常會覺得自己的男性特徵開始衰退,力不從心、體能變差。醫學研究顯示,如果偵測到雄性賀爾蒙(睪固酮,testosterone)功能低下,除影響性功能與肌肉力量外,還可能帶來疲倦感、影響心情、影響睡眠、影響大腦認知功能。

更嚴重的問題是,缺乏睪固酮,可能會惡化骨質酥鬆,導致容易骨折,骨折對老人是攸關生命的大事。缺乏睪固酮也容易造成腰圍增加、容易產生代謝症候群如糖尿病、高血脂。

經濟富裕後嚮往著老化後的生活品質,加上藥廠、醫生透過媒體加強行銷,雄性賀爾蒙替代療法越來越盛行。美國40歲以上男性有3%服用睪固酮,英國的家庭醫師一年開出30萬次男性賀爾蒙處方。在台灣,提倡雄性賀爾蒙的檢驗與補充,在媒體出現的頻率也日漸增加,是自費醫師擺脫健保限制的捷徑。

醫學上對「男性更年期」有許多爭議,有沒有這回事、需不需要用藥,目前缺乏共識。比較確定的是,對睪固酮血液濃度較低的中老年男性給予替代療法,可提升「生活滿意度」。例如日本學者針對334位50到90歲、有行動能力的男性進行研究,發現在連續施打一年肌肉注射睪固酮後,排尿、勃起、進行性行為、肌肉力量、進行日常活動等各方面能力都有進步,雖然各項健康指標或預期壽命可能都沒改變,但可帶來心理層面的滿足。沒打針的控制組除了腰圍增加外,沒有甚麼差別。

雖然看似好處多多,但最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依據兩份研究,提出對核准上市的雄性賀爾蒙製劑的警訊。第一份研究剛發佈,發現65歲以上男性接受睪固酮替代療法,前90天心肌梗塞的發生率增加。另一份去年的退伍軍人研究,也發現長期使用睪固酮製劑,可能會增加心肌梗塞、中風、以及整體死亡的機率(有相關性,但無法確認因果關係)。

這幾天,美國內分泌醫學會也呼應FDA,提出要再進行更多研究,確認睪固酮製劑的安全性。未來遲早會老化、可能受益/受害於睪固酮製劑的男性,該怎麼面對不確定的資訊?首先,如果是因為急性壓力、過度疲勞、睡眠不足、營養不良、肥胖、長期服藥、長期喝酒造成雄性賀爾蒙功能低下,應該先嘗試改善上述這些問題,而不是直接服藥、卻不管致病因。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