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排毒瘦身 吃百卡高纖地瓜料理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2-16

古人認為四季養生之道中,春天最適合排毒,可將冬季累積體內的毒素和廢棄物,藉由加快的新陳代謝和開始舒張的毛孔,排出於體外,降低身體發炎的風險,同時達到卸除多餘油脂的減重效果。營養師則建議春天先調整主食類飲食,利用高纖的地瓜變換料理,部分取代米飯,更能提升輕鬆享瘦。

地瓜纖維質高且含有多種營養素,中醫認為其具有調理腸胃、改善便祕、排毒養生的功效。
地瓜纖維質高且含有多種營養素,中醫認為其具有調理腸胃、改善便祕、排毒養生的功效。

地瓜又名為「番薯」,中醫典籍認為其可入脾、腎二經,具有益氣生津、調理腸胃、改善便祕等功用,加上其種植和取得便利,是排毒養生的超級食物;近年來的醫學報告更發現地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而不同顏色的地瓜品種,分別含有不同量的維生素A和抗氧化營養素,有助於防止細胞受損、保護心血管、預防癌症。

地瓜營養分析 膳食纖維高於白飯24倍

常見的地瓜種類可分為紅肉、黃肉和新培育的紫肉三種。根據衛生福利部的食物營養分析資料,發現每100地瓜中,黃肉地瓜的熱量107大卡、膳食纖維2.4克、維生素A達137國際單位(I.U.);紅肉地瓜的熱量115大卡、膳食纖維2.4克、維生素A司13,436國際單位;紫色的芋心地瓜,熱量122大卡、膳食纖維2.8克、維生素A則為0。

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室主任侯玟伊表示,以減重瘦身來說,飲食除了注重熱量控制之外,膳食纖維絕對不能少,而每100公克地瓜的膳食纖維普遍在2.4至2.8克之間,比同重量白米飯的0.1克多達24倍以上,更適合當作減重時的主食,尤以芋心地瓜為佳。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