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再忍餓!超過九點吃也不會胖的宵夜6法則

撰文者: 孫于琛2014-02-19

太晚吃晚餐或是宵夜容易發胖,相信減肥者並不陌生。但是,那些早早吃飯的飲食法則根本不適用忙碌的上班族,因為,加班到八九點是常態,晚餐不是吃便利商店就是靠零食止饑,想減肥卻只能搖頭嘆氣。有些人因為晚歸又怕胖,所幸就跳過晚餐,但日本營養師提醒,不吃反而會造成代謝率下降,形成易胖體質。

日本營養師岡田明子曾靠自身經驗健康瘦下13公斤,她認為快速減重並不值得鼓勵,因為許多人往往操之過急,體重掉了卻也失去健康。她致力於教導人們「瘦得美、瘦得健康」,因此吃什麼東西就成了減肥是否成功的重要關鍵。很晚回家也沒關係,掌握以下原則,九點過後吃還是不會胖。

1.從蔬菜開始吃

無論選擇吃什麼,記得第一口一定要是蔬菜。蔬菜富含膳食纖維,可以暫緩血糖上升,也可以給你飽足感,就不會一不小心吃進太多食物。外食時可以多點一份燙青菜或是生菜沙拉,就可以達到止饑的效果。

2.務必加上一些熱湯

溫暖的熱湯可以使體溫提昇,代謝力就會跟著上升。像是溫熱的味噌湯、蔬菜湯都是健康又清淡的好選擇,食量小的人甚至喝完就飽了,也就不會吃進太多食物。

3.易保存的發酵食物可多儲存

有些人會趁下班時去便利商店買便當吃,但只要認真看,就會發現那些便當的熱量都高得嚇人。與其吃超商,不如平時在家裡放一些醃漬物、發酵食物,如泡菜與納豆,回家後燙點青菜就可以直接吃了。另外也可以選擇一些低卡的魚罐頭,來不及準備晚餐時也可派上用場。

4.別忘了蛋白質的補充

蛋豆魚肉等蛋白質,含有稱作色氨酸的人體必須胺基酸,可以幫助身體消除壓力。許多人認為在減肥時不可以吃肉,但其實蛋白質是合成肌肉的主要原料,不吃蛋白質只會讓你代謝下降。岡田明子表示,像是脂肪較少的雞胸肉、里肌肉,還有豆腐都是晚餐的好選擇。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