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防失智!吃了會健腦的四種食物

撰文者: Sidney2014-03-21

這世界上是否有吃了就能延長壽命的飲食呢?有越來越多的研究證據顯示,這個問題的答案可能是肯定的。

環顧全世界,確實有某一群人享受著較長的生命。沖繩人曾經是世界最長壽的人,住在這個太平洋小島上的人們,平均壽命超過81歲,美國人的平均壽命是78歲,而台灣人的平均壽命是78.97歲,世界平均壽命是67歲。

此外,居住在巴拿馬海岸邊聖布拉斯群島(San Blas islands)的人們,高血壓與心臟病的罹患率相當低。而研究者經過調查後發現,住在巴拿馬本土的人們心臟病的罹患風險是每10萬人83人,而聖布拉斯島民的罹患率卻是每10萬人僅1人。

是什麼原因讓這些人特別幸運呢?越來越多的身體研究發現,飲食與健康的生活習慣是相當重要的影響因素。以下列出那些享受長壽與健康生活人們的秘訣:

吃了有益腦部健康的食物

基本的建議很簡單:讓你的心臟和血管保持健康,同樣也對你的腦部有好處。除了水果、蔬菜、豐富的不飽和油脂(如橄欖油)以及全穀類等,另外還有一些食物能給予額外的保護:

藍莓與其他富含抗氧化的水果:在塔夫斯大學(Tufts University)的the Jean Mayer Human Nutrition Research Center on Aging研究中,支持抗氧化力特別高的食物(如藍莓、葡萄汁與核桃)能保護腦部因為老化所造成的退化與記憶流失。

魚:研究已經證實Omega-3脂肪含量豐富的魚類與貝類,能預防心臟衰竭引起的心律不整。新的證據也支持魚類的DHA與EPA或是來自植物的ALA能預防憂鬱與退化相關的記憶流失。

低鹽食物:研究者們在好幾年前就已經證實,飲食中少點鹽就能降低血壓。如今有新的證據支持,保持低一點的血壓(正常範圍)能保護腦部細胞並減少退化相關的記憶流失甚至是失智症。

咖啡:有越來越多的研究證據顯示,咖啡對健康有好幾種驚人的好處。除了具有降低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外,喝咖啡也可能減少退化引起的心智衰退風險。

最近的證據是在2009年發表在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期刊上的研究,研究者以1,409位自願者為對象,結果發現在中年時期有喝咖啡習慣的人,在晚年時遭遇失智症與阿茲海默症的風險較低,每天喝3~5杯的人風險減少了65%。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