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名醫:保健食品開封6個月別再吃!

撰文者: 林庭安整理2014-03-24

好萊塢電影裡常有女明星在浴室梳妝打扮之餘,從鏡後的櫃子取出保健品食用。但,在濕度高的台灣,萬萬不能如此收藏,很容易讓保健食品變質。腎臟科名醫江守山教大家保存保健食品的正確方式:

1.存放陰涼、乾燥處

保存營養食品最根本的原則是關緊瓶蓋,放在家中陰涼、乾燥處,避免陽光、熱源、受潮即可。很多人會將保健食品放在冰箱裡,其實,除了益生菌外,其他產品都沒這個必要。若外出旅行或為攜帶方便而將保健品分裝到攜帶盒中,建議只要裝所需的份量即可,以免產品受潮而影響品質。

2.開封日起6個月為正確保存期限

很多人有節省的美德,就算過了有效期,也會覺得東西沒壞可以繼續吃,但營養保健品一旦過了有效期限,不但有效成分會因而下降,甚至還可能出現氧化變質,吃了反而會成為身體的負擔。所謂的保存期限是指產品未開封的狀態,一旦開封,產品就會逐漸氧化,如果再加上瓶蓋未封緊的因素,保存時間將會大幅縮減。對已開封的產品來說,最好在開封日起6個月內吃完

3.乾燥劑、棉花團,開罐後馬上丟

乾燥劑、棉花團是廠商為了避免產品受潮而放置的,在開封後最好馬上丟棄。因為一旦開封,在取用時「開開關關」的動作會讓乾燥劑吸到水氣,不僅沒有防潮功能,還增加了產品發霉的機會。

而棉花團則是會吸附空氣中的髒汙,一旦再放回瓶內,有可能促使營養素敗壞。所以,我們在取用營養保健品時,一定要保持手部的乾燥、清潔,最好先將產品倒置於瓶蓋內再取用,千萬不要用手直接伸入瓶罐中接觸產品,減少產品受到汙染。

(資料來源:《吃對保健食品!:江守山醫師教你聰明吃出真健康》,新自然主義出版)

書籍簡介_吃對保健食品!江守山醫師教你聰明吃出真健康

作者:江守山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專欄簡介_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我們相信,尊敬大自然、呼應身體的訊息,才能找到正確的療禦方式。

世界上最好的治療,都是不花錢的。睡覺、大笑、動一動、曬太陽。健康,無價!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