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大號後冷水洗屁屁 防痔又治痔

撰文者: (企劃中心/綜合整理)2015-04-17

現在很多人年紀輕輕就有痔瘡的困擾,跟飲食、排便習慣不好有關。痔瘡剛開始時多是內痔,不痛但出血、分泌物多,還有肛門搔癢的症狀;嚴重的話,排便時會脫出肛門外,但最後能自己縮回去;再惡化下去則會縮不回去,必須用手托回,那時就通常已經痛得不敢上廁所了。一般來說,痔瘡若能自己縮回去,可吃中藥或針灸按摩等改善,再嚴重的話就需要手術,但手術非一勞永逸,生活習慣不改,早晚還是會復發。

如廁要專心 勿看書、抽菸

不少人習慣在廁所裡看書、抽菸,這其實犯了健康大忌。如廁時看書看報,延長了排便時間,容易造成肛門、盲腸內淤血而引發疾病──每次排便超過三分鐘,就可能會得痔瘡。此外,痔瘡的輕重也和排便時間的長短相關。如廁時吸菸則會緩衝大腦的大便反射,極容易造成大便硬結。

人體有三處肌肉長得跟其他地方不一樣,分別是眼睛、嘴和肛門;肌肉通常呈直條狀,只有這三處的肌肉呈圓圈狀。上廁所時肌纖維都是繃緊的,時間拉長肌肉彈性會變差;本身若已經常便祕或腹瀉,肛門肌肉又長時間擴張、處於充血狀態,就容易會得痔瘡。

如廁後冷水洗屁屁 多坐硬椅子

大便後用冷水清洗肛門,不僅預防痔瘡,即使已經得痔瘡,也可以緩解──因為冷水會刺激身體,加快血液循環,讓肌肉收縮得更有力,對預防和治療痔瘡都很有效。此外,平時多坐硬的椅子,也可以減輕症狀。坐在硬椅上時,臀部有兩個坐骨關節支撐,血液循環受到阻礙較小,能減輕痔瘡的症狀。

大號用力勿過猛 蜂蜜香蕉可潤腸

養成按時排便的習慣,防止便祕。每天早上起床後立即大便,有便意應馬上如廁,坐式馬桶比蹲式馬桶更安全。另外,大便時不要用力過猛,有些人不管大便感受是否強烈,盲目地不停用力,只會使肛門和骨盆底的肌肉增加不必要的負擔與局部淤血,導致疾病發生和蔓延。大便太乾燥,可在清晨喝一杯淡鹽水,或者吃一根沾蜂蜜的香蕉。飲食上則最好多吃新鮮蔬菜、少吃辣。芹菜、菠菜、大白菜、韭菜和南瓜等有都利於排便,富含纖維的蕎麥、高粱、玉米等也是不錯的選擇。

防痔菜單/金針花木耳湯

金針花木耳湯對預防和治療痔瘡效果不錯。木耳是菌類,長在腐爛的木頭或是腐殖質上,有去淤生新的效果,痔瘡是因為局部有淤血造成,所以金針花木耳湯能夠治療痔瘡。

作法很簡單,取乾金針150克、黑木耳20克、冬筍50克。將乾金針和黑木耳用溫開水泡30分鐘,撈出備用;冬筍切成薄片。鍋裡加入清湯或高湯,放進金針花、木耳、冬筍和調味料,煮15分鐘即可。這湯能和胃利腎、利尿止血、養肝明目,對慢性腎炎、失眠、吐血、尿血等症狀的患者很好。

(本文作者/楊華祥)(摘自/驚人的湯瓶八診,七代名醫奇效療法/柿子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