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聽音樂更傷耳朵!3要訣遠離聽力傷害

撰文者: Chad2014-04-02

一名男大生喜歡聽音樂,不管在通勤或是休息時間都掛著耳機,常常將音量開到連旁人都聽得見才過癮,一日,未將耳機拔下便入睡,隔日卻發現難以聽見老師講課和同學談話的聲音,才發現自己聽力嚴重受損

就診進行聽力檢查顯示其右耳正常,但左耳要70分貝音量才聽得到(一般人聽力20分貝),耳道經一夜7、8小時的大音量振盪,耳蝸底膜纖毛的感覺神經已受損,造成中度聽力障礙。男大生經2週藥物治療,左耳聽力恢復到40分貝,仍難完全復原。

耳機與聽力傷害

羅東博愛醫院復健技術科的楊逸民醫師表示,長期戴耳機聽音樂又沒有注意耳朵保養,是會影響聽力的。與擴音喇叭相比較,耳機的振動片更靠近耳膜,雖然較有快感,對耳朵傷害也更直接。

雖然現在耳機的設計幾乎都已經採用「開放式」耳機來減少對聽力的傷害,但是長期使用仍然會造成傷害,有可能造成血液循環不良、耳鳴、內耳毛細胞壞死甚至聽神經傷害,尤其有些人會將音樂的音量開大來抵銷外界噪音,更是雪上加霜的作法。澄清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朱繡棟說,音量太大如同噪音,在90分貝噪音中超過8小時、95分貝超過4小時、100分貝超過2小時、110分貝只要半小時,內耳就會受傷,尤其耳機直接對準耳膜,更傷聽力。

運動聽音樂更傷身

運動時使用耳機聽音樂的傷害比一般時更大,因為快速耗氧與養分讓血液流向運動部位,讓內耳更容易受高頻聲音(大於4000Hz)傷害,高頻聲音相對低頻更加傷害耳朵是因為人對高頻聲音較不敏感(也就是小聲很多),所以聆聽高頻音樂容易使耳朵疲勞,當我們能聽清楚時,音量往往是非常大的。瑞典做過研究(註),在運動時聽的傷害比平常多一倍,可能是平常身體會自動保護耳朵,而運動時身體無暇去保護它的關係。

良好習慣保聽力

音樂是調劑心靈和放鬆心情的好幫手,培養良好使用耳機的習慣,才能避免耳朵受到傷害!簡單而言,掌握好「二不一要」:不要開太大聲、不要聽太久、30分鐘要休息,在耳機的使用習慣上便沒有太大問題,而詳細使用耳機傷害聽覺的因素包含音量大小、使用時間、使用環境、音樂類型和耳機的類型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