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吃寒涼生魚片 子宮肌瘤易上身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4-03

天氣轉熱,許多女性飲食偏好生菜沙拉、生魚片和冰品等性味寒涼的食物,但中醫師表示,這類食物會造成女性宮體受寒,阻礙氣血循環,有利於子宮肌瘤的生長,嚴重時甚至需進行子宮切除手術,可能導致膀胱受損、更年期提早報到,提醒天氣再熱,仍要盡量避免冰冷生食。

生魚片等性味寒涼的食物會造成子宮氣血循環變差,增加子宮肌瘤增生和變大的機會。
生魚片等性味寒涼的食物會造成子宮氣血循環變差,增加子宮肌瘤增生和變大的機會。

一名57歲的日籍婦女,20年來因子宮平滑肌瘤,飽受痛經、月經血流過多、腹脹、腰痠、頻尿等困擾,49歲停經時子宮肌瘤已達24公分,婦產科醫師建議開刀切除子宮,但懼怕手術的她堅持強忍不適、不願摘除子宮,直到102年3月因陰道不正常出血到中醫門診就醫,經過下腹部針上艾灸並服用中藥調理,當晚出血即止,持續治療4個月後,不僅身體不適獲得改善,肌瘤也明顯縮小,日本婦科醫師評估不需開刀。

子宮寒涼循環差 好發子宮肌瘤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周宗翰表示,子宮良性肌瘤在中醫屬於癥瘕、積聚的範疇,好發於痰瘀寒凝體質,日本人愛吃冰、生魚片、生菜沙拉等性味寒涼食物,更會增加子宮肌瘤增大機會,藉由圍刺任脈、胃經、腎經、肝經等腹部穴位,艾粒溫通氣血,改變子宮腔體環境,並給予中藥活血理氣、溫陽化瘀等方式調理,有助於減輕子宮肌瘤患者的不適症狀。

據統計40至50歲女性罹患良性子宮肌瘤比率最高,可達50%至77%之多,是子宮切除術的最主要原因,不過臨床決定是否開刀的關鍵不在於子宮肌瘤的大小,而是症狀,手術也不是唯一的治療方式,目前有許多替代療法可減輕症狀和不適。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