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用全部力量來愛」 癌母冒生命危險產下女嬰

撰文者: 陳承璋2014-04-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母愛的力量著實偉大!台中一名35歲新婚婦女,因罹患右側乳癌第三期,正在進行化放療與為期五年的荷爾蒙療法時,第二年竟意外發現已懷胎十一周,醫生雖勸她別貿然停止治療,應中止懷孕,但這位母親卻堅持產下女嬰,並且親自哺餵母乳,讓醫護人員都為之感動!

不知道未來能否還能懷孕 她堅決生子

「我就要把她生下來,並用我所剩的全部生命來愛她!」得知自己懷孕的她,不知道未來是否還有機會再孕,因此毅然決然一定要把嬰兒產下,而不幸的是,這名健康女嬰,很可能是她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胎兒。

澄清醫院生殖醫學中心謝昌興醫師表示,由於這位婦女因為乳癌接受過化學治療,經檢查她卵子庫存量指數AMH只有0.34,隨時都有停經的可能。建議癌症患者在接受治療前,最好能考慮先接受保存生殖力的技術。

得知身孕 人生宛如開了扇窗

在這冒險的背後,婦女指出,「當我得知自己得了乳癌第三期,而且五年存活率只有2/3的時候,我的人生頓時陷入一片黑暗。漫長的癌症治療更讓我對人生失去希望,但我知道懷有身孕的時候,我幾乎忘了自己還在荷爾蒙治療當中,就像上帝為我的人生開了一扇窗,我的人生有了新希望,內心因而雀躍不已。」

但所有醫師都建議她終止懷孕,繼續完成四年的荷爾蒙治療後,她內心再度陷入掙扎。她說,「就在我快要放棄的時候,老天爺又給了我另一個打擊,我的卵子庫存量已經所剩不多了。如果繼續完成四年的荷爾蒙治療,39歲的我也不知道是否還有懷孕生子的機會,於是我決定奮力一搏,只要小孩健康。」

醫護人員也指出,在產檢的過程中,可以明顯感受到這位媽媽的情緒轉折。當她第一次走進診間時,站在眼前的是一位神情落寞的婦女;但當他決定要留下這個孩子的時候,又變成一位神采奕奕的堅強孕婦,真是為母則強。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