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退燒有一套!紫蘇葉泡澡助發汗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4-22

「小寶又發燒了,怎麼辦?還要再餵一次退燒藥嗎?」每個孩子都是爸媽的心頭肉,若孩子出現反覆性發高燒,常因擔心「燒壞了腦子」,直覺地餵食退燒藥,但中醫師提醒,濫用退燒藥恐破壞孩子的自體免疫力,反而損害健康,建議若屬於體溫未超過38.5℃的一般發燒,可在家煮紫蘇葉泡澡,透過發汗方式退燒。

一般性的幼兒發燒,其實是身體的自我保護機制,濫用藥物快速退燒,反而會加速損害免疫力導致反覆發燒。
一般性的幼兒發燒,其實是身體的自我保護機制,濫用藥物快速退燒,反而會加速損害免疫力。

發燒是保護機制 濫用發燒藥易傷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周宗翰醫師表示,並非每一種發燒型態都適合用西藥快速退燒。中醫觀點認為,發燒是一種保護機制,也是一種免疫反應,每用一次退燒藥退燒,無疑是一場對幼兒自體免疫的挑戰,因此除了腦炎、腦膜炎或其他40℃以上惡性高熱症,通常不建議利用西藥或點滴快速退燒。

中醫理論認為,若多數因病毒或細菌感染所引起的外感風邪性發燒,許多家長習慣到藥妝店或藥局購買退燒的成藥,成分多為阿斯匹靈類,幫助快速退燒,但幼兒的發育狀況不如成人,若劑量不對或是藥物種類錯誤,都有可能會導致雷諾氏症、過敏、昏眩和肝腎功能損傷。

中醫快速退燒3法:汗、吐、下

周宗翰中醫師表示,對寶寶寶和幼兒來說,較適合的居家退燒法就是「去除外感風邪」,在排除惡性高熱症和病菌侵襲腦部的發燒型態後,可透過「汗、吐、下」三法,幫助體內病毒和細菌的排除,緩解發燒,避免體溫反覆性升高。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