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難「解」!高渣點心終結便祕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5-21

常言道「十孕九祕」,便祕幾乎是每個孕婦都會遭遇的困擾,總是花費許多時間和馬桶培養感情,希望藉此幫助排便,但這樣的方法效果有限,營養師建議孕婦每天適度運動,多攝取高渣高纖的蔬菜水果,幫助腸胃蠕動和消化,改善便祕的效果更顯著。

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容易造成便祕,孕婦每天至少應攝取30克纖維質,才能讓腸道維持正常蠕動,預防便祕。
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容易造成便祕,孕婦每天至少應攝取30克纖維質,才能讓腸道維持正常蠕動,預防便祕。

預防孕期便祕 每日纖維至少30克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表示,孕婦便祕通常發生於懷孕後期,孕媽咪因胎兒壓迫胃腸道影響蠕動消化的速度,因此常有消化不良、便祕、脹氣等症狀;而有些孕婦大量進補,吃太多精緻化、少纖維食物,例如去渣的純果汁,加上缺乏運動,也會拖慢腸胃蠕動的速度,導致便祕和腸胃不適。

改善孕婦便祕,充足睡眠、適度運動、多喝水、多吃高纖食物,缺一不可。特別是膳食纖維,每天建議的攝取量是30公克,建議吃東西時,可優先選擇纖維質含量較高的食材。

膳食纖維分兩種 通便方法各異

不過,膳食纖維可分為水溶性和非水溶性兩種,各有不同的助排便功能。包括木質素、半纖維素、幾丁質等非水溶性纖維,不溶於水,卻能吸附大量水分,促進腸道蠕動、排便順暢,常見於穀麩、芹菜、果皮和根莖蔬菜之中。

洪若樸營養師說明,另一種膳食纖維則是水溶性纖維,可分為果膠、黏質、植物膠等種類,通常具有黏性,會溶於水中,變成膠體狀,常見食物包括燕麥、蘋果、木瓜、愛玉、南瓜、蒟蒻、蘆薈、秋葵和海帶等。水溶性纖維素具有潤腸的作用,且可促進腸道好菌的發酵,維持腸道健康,進而預防便祕。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