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泡都一樣?錯!黃光才健康

撰文者: 姥姥2014-06-01

你應該知道燈泡有分白光黃光(或說藍光黃光),但你知道這也會影響情緒嗎?科學上就認為:晚上要照黃光,對健康比較好。

英國學者Thapan的研究指出,若晚上照的燈光色溫愈高,會影響褪黑激素分泌,進而引發疾病。國泰醫院眼科醫師梁怡珈也表示,白光容易造成眼睛黃斑部的病變,如白內障。

根據研究的說法,若在晚上還是照跟白天一樣的藍白光,身體會以為還在早上,有些該分泌的激素就不分泌了,情緒上就易受影響。因此建議,晚上需要低色溫值約2700~3500K的燈光,也就是黃光;白天適合用高色溫、光色偏藍的白光,約4000~6500K。

同樣10瓦瓦數下,黃光的燈泡光通量的流明數較低(黃燈為660,白燈為810),看起來會較暗。

那你在家應該都是晚上多吧,也只有在晚上才需要開燈吧,所以,儘量買黃光燈泡,對情緒與健康都好。但有些地方我覺得可例外,是廚房與化妝台。因為黃光易造成食材有色差,且在廚房待的時間不長,我建議仍是裝白光燈泡為佳。另外,同瓦數的黃燈會比較暗,剛用黃燈的人會覺得不夠亮,也是要一段時間適應。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姥姥

專寫裝潢吐槽文,從建材到家具,從風格到價格。曾任報社家居組組長,出過書「這樣裝潢不後悔」與「這樣裝潢省大錢」。希望能協助大家完成個人小革命,有個貼近自己原型的棲身之所。個人官網:小院;臉書:「姥姥,一桌四椅」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