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捷運悲劇教我們的生命必修課

王浩威:學當原諒者 比當贏家更重要

撰文者: 單小懿2014-05-28

犯下捷運隨機殺人案的鄭捷,在高中畢業紀念冊上留下這樣的話,教我印象深刻:「我沒有放火燒我家。」

從字面來看,他知道不可毀滅家人,良知尚可壓抑內心陰影;另一方面卻也點出他對家庭的愛恨情仇。如果不是經常閃過毀滅的念頭,怎會說出這句話?兩個衝突的念頭扣在一起,存在的念頭轉向外界,形成毀滅別人的想法。至於他要毀滅的外界是什麼?並不重要。無差別殺人的心態,或者反社會的心理結構,就這麼形成。

從心理的社會結構來說,事件永遠不是單一。這次捷運殺人事件是冰山一角,下層有更大的人口基礎;事件之後,台灣北中南都有人在臉書寫著相同的念頭。這表示我們社會的疏離感已經日益加深、也越複雜,人與人之間不信任感更加強烈。如果社會趨勢不變,這種人會越來越多,而且報復行為會越來越激烈。這不只發生在台灣,美國、日本、挪威,無差別殺人事件已經成為世界趨勢。冰山底下看到的是什麼呢?

霸凌頻傳、媒體炫富
導致贏家通吃、輸家被唾棄

社會舊價值隨著結構的瓦解而瓦解,但新的社會結構還在摸索,新的價值更沒有真正的建立。當我們社會的氛圍隨著社會結構的瓦解而鬆動了,充滿了不信任,這個社會就像是原始的叢林,是靠自己的力量生存的。取而代之的態度,便是「社會達爾文主義」(Social Darwinism)。

簡單講,「社會達爾文主義」就是社會越來越弱肉強食,越來越是「贏家通吃」的遊戲規則。一方面是霸凌這類的社會事件經常出現,頻率逐漸提高,社會評論也以「一律誅之」來面對;另一方面,媒體更經常以羨慕的口吻,描述著那些屬於有錢有權才可以擁有的生活,像是豪宅、美食、姣好身材、權力鬥爭、職場勝利等。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