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甩油】專題

蝴蝶袖軟趴趴?吃高纖低卡黃瓜鑲肉

撰文者: 周富美2014-06-03

有些牙口不太好的老人家,平常不敢多吃,但體重卻一直降不下來,營養師指出,銀髮長輩們不太吃肉,又習慣在炒菜時多放一點油增加口感,但是老年人的基礎代謝率變慢,加上運動量少,長時間下來反而容易造成體脂肪增加、蛋白質攝取不足的問題,建議老人家自己料理高纖低卡的「黃瓜鑲肉」餐,就不必擔心會越吃越胖。

老年人運動量普遍不足,基礎代謝慢加上飲食不均衡,很容易就會出現蛋白質不足的問題。
老年人運動量普遍不足,基礎代謝慢加上飲食不均衡,很容易就會出現蛋白質不足的問題。

馬偕醫院蔡一賢營養師表示,有些體重過重的老人家大多會有「營養不足」的問題,並非吃得不夠好,而是日常生活中吃的蔬菜和水果量太過單一,例如只習慣吃高麗菜、地瓜葉、空心菜等葉菜類,再加上從豆類食品和肉類攝取的蛋白質也不夠,才會出現營養失衡的狀況。

【黃瓜熱量低 豬肉補充蛋白質】

蔡一賢營養師強調,老人家累積了數十年的烹調經驗,手藝好自然是不在話下,只要稍微改變一下烹調方式,以蒸煮取代傳統多油熱炒的習慣,嘗試在家一邊做甩肉運動、一邊做菜,如果1個星期做1道吃不胖的黃瓜鑲肉料理,假以時日就可以甩掉多年鬆軟蝴蝶袖的輕盈感受。

材料:大黃瓜一條、豬絞肉100公克(4人分)、荸薺6~8顆、紅蘿蔔半條、醬油少許、黑醋少許。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