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不菸不酒感冒半年 竟罹鼻咽癌

撰文者: 陳承璋2014-06-1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民眾若有長期感冒症狀,且脖子出現腫塊,吃藥也不曾好過,就要擔心恐怕是癌症作祟!台中就有一名年僅十八歲的白姓少年,半年前開始出現耳鳴、鼻塞等症狀,且脖子處還出現腫塊,至附近診所看診卻都查不出原因,直到近日症狀日漸嚴重,出現耳朵疼痛且聽力衰退的症狀,才到大醫院看診,未料一經檢查後,竟是第三期鼻咽癌,無家族病史且無不良習慣的少年,卻不幸罹癌,讓醫師也頗感驚訝!

少年不菸不酒卻罹癌 病因難找

童綜合醫院血液腫瘤科俞瑞庭醫師表示,白姓病患本身沒有抽菸、喝酒等不良嗜好,且家族無相關遺傳病史,有可能因為EBV病毒感染,或病患晚上打工的工廠通風不良,導致工作一年多吸入過多刺激物(如粉塵)導致。

又患者因為年紀很輕,所以當鼻塞、耳痛等症狀持續時,自恃年輕警覺性降低,才會拖延半年才到大醫院看診檢查。呼籲民眾只要感冒超過2週以上都無法改善,或脖子出現腫塊且沒有變小或消失時,都須儘速到醫院看診。

經治療後少年目前認真準備大學考試

放射腫瘤科葉啟源醫師指出,白姓患者因未儘早到醫院檢查,發現時鼻咽已有3公分左右的惡性腫瘤,並癌細胞擴散到淋巴腺,初步需接受同步化放療,其中放射線治療約需35次,隨後再接受輔助性化療;現在多次接受同步性化放治療,病情已獲得改善控制,目前正準備大學指考。

葉啟源表示,鼻咽癌平均罹患年齡為40~50歲,早期症狀或病徵並不明顯,因此常被誤認為感冒或火氣大;呼籲民眾當出現持續鼻塞、耳鳴、聽力減退、複視、流鼻血或頸部出現腫塊時,要多加留意,並且有家族史、抽菸者等高危險族群更要特別注意。由於鼻咽癌細胞對放射線治療特別敏感,只要遵循醫囑按部就班接受治療,痊癒機率是很高的。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