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不能配豆腐?錯!這是預防腎結石的「絕配」

撰文者: 雲無心2014-06-10

先講個故事吧:一個男人娶了一個能幹賢慧的老婆,過著和睦幸福的生活。男人很懂得家庭和睦的真諦,從不挑剔老婆的行為。但是有一天,他還是忍不住問:「為什麼你每次煮肉都要砍下一截骨頭呢?」老婆想了想說:「不知道。我媽一直就是這麼做的,不然你可以問問她。」過了幾天,見到了丈母娘,這個男人就問:「我想不明白,為什麼你們煮肉的時候要砍下一截骨頭呢?」丈母娘回答:「我也不知道,我媽就是這麼做的。你可以問問她。」過了一段時間,他們見到了老婆的外婆。男人就問:「為什麼你們煮肉的時候要砍掉一截骨頭呢?」外婆想了想,說:「那個時候,家裡的鍋有點小,不砍掉一截放不進去。」

很多禁忌的起源也是如此。經過長時間的流傳,人們甚至已經不知道禁忌是如何產生的。到了最後,人們甚至會盡力地去尋找「科學」的依據,從而給「禁忌」披上一層「科學」的面紗。飲食禁忌是最常見的一類,在google裡輸入「飲食搭配禁忌」,可以得到4,280,000個網頁。日常生活中經常聽到人們津津樂道,許多人也抱著「寧可信其有」的態度,每天戰戰兢兢地吃飯。

例子之一:菠菜豆腐

這大概是流傳最廣接受程度最高的飲食搭配禁忌了。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草酸與鈣的結合能力非常強,草酸鈣在胃腸裡無法被吸收,因而菠菜與豆腐同食會影響鈣的吸收,還會形成結石。這在化學原理上沒有問題,所以得到了廣泛認同——菠菜不可與豆腐同食。

不過,問題沒有那麼簡單。菠菜中的草酸要和豆腐中的鈣結合,必須二者有機會碰面才行。當你在一頓飯中既吃了菠菜又吃了豆腐,畢竟這些東西都是固體,在胃腸裡有多大的機會會晤還真不太好說。其實有很多論文研究菠菜對鈣吸收的影響,有老鼠實驗也有人體實驗。因為實驗設計的不同,結論也不完全一致。一致的認為是菠菜中的鈣吸收效率很低,只有5%的樣子。而對於其它食物中的鈣,則有的研究結果是菠菜不影響吸收,而有的結果是的確降低了吸收效率。尤其是菠菜與牛奶或者牛奶蛋白一起食用,基本上結果都是鈣的吸收會顯著降低。

根據這些研究結果,「菠菜豆腐不同食」似乎是有益無害的。但是,正如那句古話說的「按下了葫蘆又起了瓢」(編按:指顧了這頭,顧不住那頭)。如果單獨吃菠菜,那麼草酸就會被人體吸收了。草酸本身是一種有害無益的東西。它進入腎臟之後,濃度足夠高的話就可能與那裡的鈣結合(別忘了人的體內是有鈣的),然後沉積下來,就成了腎結石。

當然,對於完全健康尤其是腎臟功能沒有問題的人,普通含量的草酸能被腎臟處理掉,倒也不用太擔心。但是對於那些腎臟功能不夠強勁,或者本來就有腎結石的人來說,菠菜中的這些草酸就是雪上加霜了。不過,如果菠菜中的草酸被同時吃下的鈣結合掉了,就不會被吸收而被排出。這裡的鈣,甚至有解毒的作用。類似的研究很多,最好的結果是百分之九十幾的草酸被除掉了。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