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一到光之美少男女皆現身 三招教你免除滿臉油光

撰文者: 陳承璋2014-06-1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夏季一到,許多人的臉上便開始泛出一道道閃亮的油光,各個走在街上均油光滿面,成了光之美少女或美少男,因此為了擺脫油膩膩的臉頰,民眾便會開始用力清潔,但你知道用力清潔的後果,將會使油水失衡,讓臉部更加油膩嗎?為了民眾臉上的肌膚健康,食品藥物管理署,提出夏日臉部保養清潔三要點,希望民眾的美麗臉龐能安然度過這夏天的熱辣浩劫!

1)清潔剛剛好:水溫不過熱,每日2次不過度

清潔是美肌的第一步,過度的清潔會帶走油光,也帶走了肌膚該有的光澤。正確清潔肌膚的方式是使用比體溫還低的涼水,不要使用熱水,基本上,每日清潔肌膚2次就足夠。另外,清潔類化粧品在臉上僅停留1、2分鐘,最後又被洗掉,皮膚也沒有足夠時間吸收。因此選擇清潔類化粧品時,首重在清潔而非其他功能訴求。

若民眾平日真的受不了臉上油光,建議可於中午時分,用清水洗臉,就可把臉上多餘的油脂與老廢角質去掉,並可避免痘痘的產生。但切記,中午清潔可別再使用洗面乳,以免過度清潔讓油脂分泌更旺盛!

2)保濕最重要:保濕做得好,肌膚不乾燥 

消費者的膚質由皮膚角質層的含水量以及皮脂的多寡來決定,水分占表皮基底層的 70%,占表皮有棘層的65%,占角質層的10 ~ 20%,富含水分的皮膚,膚質會較為豐潤,皮膚外觀看起來就會光滑、細緻、柔軟。當氣溫變化時,油脂腺分泌油脂的能力會減低,臉上的油脂減少時,皮膚就容易緊繃缺乏彈性,臉部、四肢就會出現細紋,甚至還會產生脫屑發癢症。因此適當加強保濕,讓角質層健康,更能維持皮膚的自然屏蔽功能 。

另部分民眾會誤認,臉部油膩膩就不需要保濕,但事實臉部油膩的民眾,更需要落實保濕,才能維持適當的油水平衡,減少油脂的分泌,建議油性膚質的人可選擇較為清爽的保濕產品進行保濕。

3)防曬一定要:掌握防曬123,炎炎夏日不曬傷 

防曬化粧品無法「完全」防止紫外線傷害,透過物理性的遮蔽也很重要,正確的防曬123為:

一、要避免在上午10點至下午3點之間,曝露在陽光下。 

二、塗抹適當防曬產品,以防止肌膚曬傷及曬黑。

三、出門可適時撐陽傘、戴帽子、戴太陽眼鏡,穿淡色長袖衣服防曬。民眾可別忘記防曬要定時補妝,皮膚科醫師建議,最好是能每小時補一次防曬,才能得到最佳的防曬效果!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