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心血管疾病 從每周「奇數日」改吃植物性蛋白開始!

撰文者: 陳承璋2014-06-1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肉!肉!肉!台灣人愛吃肉,餐餐一定要有肉,無肉皆不歡,吃起飯來頗為掃興與平淡,但根據國人飲食調查顯示,台灣無論男女,生活中的蛋白質攝取大多來自動物性蛋白,而植物性蛋白的攝取卻少之又少,恐讓國人每多吃一口肉,就陷入三酸甘油脂過高與膽固醇過高的危機之中!

國人嗜吃肉 心血管疾病恐纏身

根據衛福部頒布最新國人死因調查結果,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臟病與腦血管疾病)死亡人數居高不下,連續第13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前三名。為降低心臟血管代謝疾病及癌症風險,2011年由衛福部發佈的新版《每日飲食指南》特別將飲食營養攝取建議進行調整,並明確推薦「豆、魚、肉、蛋」飲食蛋白質攝取優先順序。然而台灣營養基金會最新的調查結果卻顯示,即使指南改版邁向第三年,多數民眾的蛋白質攝取來源仍以肉類為主。

營養師吳映蓉指出,近年來「多蔬果」、「多膳食纖維」的植物性飲食觀念已深植人心,但惟獨蛋白質的攝取觀念仍停滯不前。最新出爐《國人蛋白質攝取認知與行為大調查》發現,有高達73 %的民眾搞不清不知道目前的飲食蛋白質推薦順序是以植物性蛋白質的豆類為優先,其中認為蛋類、魚類蛋白質最好的就佔了近九成,更有部分民眾將肉類視為最佳蛋白質攝取來源。

肉類蛋白減半 天天攝取植物蛋白保健康

她說,肉類蛋白質雖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蛋白質來源,但若攝取過多,將會造成膽固醇過高,與三酸甘油脂過高的情況,倘若沒有進一步改變飲食習慣,肥胖及各種心血管疾病將會纏身,所以,民眾務必注意豆類的蛋白質攝取,包括,便當裡的排骨可以減半,牛肉麵裡的牛肉可以改成牛肉湯麵,換成豆干、豆腐、板豆腐等類的豆類產品,將可以避免攝取過多的膽固醇與油脂。

她進一步呼籲,民眾可從每周的一、三、五做起,把肉類的攝取量減半,改由攝取豆類產品,或是每日可以至便利商店,購買豆漿來飲用,每日以兩瓶為限,如此將可增加植物性蛋白質的攝取,避免各種心血管疾病上身,但她也強調,主要含有植物性蛋白質的豆類為,黃豆與黑豆,像是綠豆或紅豆,就不含植物性蛋白質,另素食產品,像素肉或豆包,雖都為黃豆類製成,但這些食物皆經過油炸與不當的加工,提醒民眾還是少吃為妙!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