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飛蚊症 視網膜剝離增40倍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6-16

快放下智慧型手機或平版電腦,別再虐待雙眼了!現代低頭族,依賴電腦、手機等3C產品成習慣,易造成視力減退,甚至出現飛蚊滿天飛的症狀,醫師提醒,高度近視族群若伴隨飛蚊症的出現,恐提高罹患視網膜剝離的風險達40倍之多。

飛蚊症好發於中高年齡層,但現代年輕3C族因過度用眼,罹患飛蚊症的機率也明顯增加。
飛蚊症好發於中高年齡層,但現代年輕3C族因過度用眼,罹患飛蚊症的機率也明顯增加。

花蓮慈濟醫院眼科醫師何明山日前收治1名15歲國中生,從小近視加上過度使用電腦,雙眼近視都超過700度,偶爾感覺視力模糊,有時候眼前會忽然飄浮許多黑點,眨眼好像看見閃電,以為近視度數加深,經過檢查才發現罹患視網膜剝離,接受手術才漸漸恢復視力。

何明山醫師表示,伴隨著近視度數增加,飛蚊症成為高近視族群常見的眼科症狀之一,其中視網膜剝離的機率比沒近視的人還多了40倍,不可不慎。

飛蚊症是老人病?年輕人高度近視要小心

飛蚊症多因玻璃體混濁退化造成,好發於中高年齡層,但是近視度數較高、超過600度的年輕人也要特別注意,若是突然發現眼前飛蚊數量大增,或是看見類似閃光,而且閃光頻率增加,或甚至已經造成視野缺損時,應該立刻找專業醫師做詳細的視網膜散瞳檢查,看看是否有其他變化。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