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早就跟你說...」這樣安慰人超NG!心理師傳授療癒4守則

撰文者: 洪仲清2014-06-17

在他人難受時,我們付出關心,在我的理解,可以用「安慰」來談。 

安慰他人,我們自己得先建設,要能敏感覺察,情緒控制不能太差才好。要不然,本來想安慰一個人,但是怎麼安慰就是沒效果,越安慰我們越氣,甚至對我們本來想要安慰的對象發脾氣,造成反效果。 

「哭什麼哭,有什麼好哭的,你是愛哭鬼嗎?」、「再哭我打你」、「不要在我面前裝這個臉」 

我常看到這樣的安慰,本來可能想助人,但是助人不成,產生挫折,逐漸對他人厭煩、嫌惡。對一般大人還不敢如此過分,但通常對自己的孩子,反而容易脫口說出這樣傷人的話。很遺憾地,我看過在我面前,真的因此動手打孩子的例子—想透過二次傷害,要孩子連同第一次也吞進去,別表達出來。 

還有一種狀況,安慰者就是傷人者,也容易讓受害者,越被安慰越難過。有時候,找比較中立的角色安慰,效果會比較好。 

其實,要安慰一個人,有很多學問,以及能力上的培養。最好的安慰,本質上會很接近療癒。 

如果有一個人,修養很好,看起來安祥平靜,那他有可能不見得真的說了什麼,甚至只是看到他,就能感覺自己的難受少了幾分。要談到撫慰人心的力量,沒有強調個人修養,那就是忽略了根本。 

然後,我們在修養自己的過程,能再注意下列幾點,或許對安慰他人有幫助。 

一、避免批評他人 

先從負面說起,也就是我們在安慰他人,需要避免做什麼動作。第一就是剛剛所說到的,批評他人,這常帶有否定他人情緒的味道在。情緒是主觀的,沒所謂對、錯。 

「你這沒什麼,我那個時候,連飯都吃不下,快瘦到不成人形了」、「男子漢大丈夫,你這樣很娘耶,連我在旁邊都覺得很丟臉」 

有些人,只有淡淡的難過,或許他只要有人來安慰,感覺到被在乎,就覺得珍惜了。或者,還有足夠的理智,去幫對方設想,「他應該是想安慰我,所以說出這樣的話」。又或者,安慰者分享的經歷相當精采,轉移了難受的情緒。在這些情況下,上述的安慰也能發揮作用。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