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自保》新制上路,住院天數變短、自費支出變高……

醫療險大檢測:立刻加碼實支實付

撰文者: 蔡靚萱2014-06-18

你夠健康、夠富有、在醫療體系關係夠好?這三者,你有一項嗎?

如果沒有,面對DRG(診斷關聯群)實施,第一步自救方法,就是要檢視你的醫療險。

有人說,既然健保只保小病不保大病,乾脆退保把錢省下來,以後全部自費?答案是:不可能!

健保是全民強制納保,除非你擁有外籍,辦理停保出境後,再以外國護照回台,才可能不繳納健保費。就算你拒繳健保費,健保署依然會追到天涯海角,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查扣你所欠繳的健保費。

那麼,努力變成富豪,大不了就醫費用全部都自費,但擁有這樣經濟條件的人並不多。

否則就靠人脈關係,讓醫院把你當成VIP,但能擁有這種能耐的人,也是鳳毛麟角。

目前唯一方式,只能靠醫療險補強,這也是醫療險賣得嚇嚇叫的原因。國內個人醫療險投保金額年年增加,去年底醫療險有效契約保額已高達十一兆七千七百億元。

但是,你的醫療險買對了嗎?DRG上路後,許多舊觀念、舊做法都必須調整,萬一買錯了,白花錢也沒買到該有的保障。

針對自費增、住院減
實支實付險比日額險,理賠多一倍

早期主流醫療險以終身「日額險」居多,也就是依照住院天數給付保險理賠金。這樣的設計,讓保戶住院天數越多、領回的保險理賠金也越高,除了可放心升等較舒適的病房,更具有補充請假薪資損失的功能。然而,DRG實施將導致住院天數減少,增加在家休養天數,補充薪資損失的功能,明顯弱化。

DRG預料也將增加自費支出,這方面日額險並無法提供協助。診療時為求謹慎額外進行的斷層掃描,可能在DRG額度中超支,這時恐須以自費因應。

由於DRG對同一病症採用同樣的給付標準,醫院有誘因改用較低價的醫療器材與藥品,如果民眾為了醫療品質,想自費改用較高品質醫材或新藥,日額險也無法支應。也因此,保險專家認為一定要加保「實支實付險」。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