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檢重點1》健康頭號殺手

不可不防的10大癌症

撰文者: 朱侃如2007-12-21

媒體人陳小姐(化名)發現罹患大腸癌時,已是第4期了,經過2次手術和例行的化學治療,醫生已經宣告她對各種藥物都起不了反應,意思是她已經沒有救了。每次化療後,陳小姐都會狂吐,全身虛弱到一層樓的樓梯要分4次才爬得完。她說要不是為了兒子,實在不想繼續治療下去。

林教授(化名)因舌癌故世已經2年了,在這之前他進出醫院治療了3年,最後的半年更以醫院為家,其間因為太痛苦了,曾二度想咬舌自盡。林教授去世時,他太太還覺得有點鬆了一口氣,因為先生在醫院痛苦,太太一個人身兼2份工作維持家計外,每天更要公司、家裡、醫院三地跑,常常覺得快要撐不下去了。

黃同學(化名)得知自己罹癌時,已經是大4第1學期的期末。一開始不過是久咳不癒的小感冒,仗著年輕拖了一陣子,當被宣判是自己從未聽過的肋膜癌時,真的如青天霹靂般。他在台大醫院上了手術台,卻被原樣縫合推出,因為癌細胞已擴散了,醫生根本無從「下刀」。目前黃同學休了學、死馬當活馬醫地開始吃中藥,內心真正擔心的是,單親家庭長大的他,原本即將大學畢業開始賺錢,現在卻……。

蟬聯10大死因榜首 粗死亡率每年增2個百分點

就像托爾斯泰《伊凡.伊裏奇之死》、黑澤明《生之慾》等死亡文學作品,在真實的生活中,癌症總是從一個不起眼的小小症狀開始,並在我們不經意之中悄悄上身!或是胃的偶爾絞痛、或是鼻子出血、或是一小塊稍微變色的膚色、或是乳房上似有若無的小硬塊,都可能是癌魔的先遣部隊。

無可否認的,癌症已經全面入侵人類的身體。在台灣,癌症自民國71年起就成為國人10大死因之首,全國癌症粗死亡率(編按:以死亡總人數除以總人數,一般以每10萬人口為單位)每年也總是以2個百分點左右的年增率成長著。以民國95年為例,共有3萬7,998人死於癌症,占總死亡人口的近3成達28.1%,並且遠高於第2名腦血管疾病的死亡數百分比(死亡人數1萬2,596人,占總死亡人數9.3%)。

更可怕的是,去年國人前10大死因中,癌症的死亡百分比年增率繼續成長了1.3個百分點,相較之下,其他的死亡百分比數則都是負成長或持平,只有自殺微幅成長0.2個百分點。合理的懷疑是,在這些自殺死亡的案例之中,是否也有相當比例是在癌症折磨下,想自殺了斷的人呢?

癌症是什麼?早在紀元前400年,希臘醫師的紀錄中便出現胃癌、直腸癌、乳癌、卵巢癌等敘述。當時的醫師對細胞一無所知,但他們還是知道細胞是有所差異的。

大部分的細胞是良性的,具有自我限制的能力,部分細胞則屬於惡性,會在身體內四處橫行、擴展地盤,直到宿主死亡為止。所以,一般癌症的定義可這麼說:一群不明原因或多重病因所引起,而發生在人類或其他動物身上的惡性腫瘤。

癌症可以長在所有的身體組織之內,且人人都可能是癌症的候選人。現在的你,可能年輕沒有症狀、仍全心全意在職場為名利衝刺,但癌症死神並不會因為你認真打拚而輕易放過你。近年來,除了較常見的癌症之外,一般人極少聽過的癌症如舌癌、肋膜癌、眼癌……,也紛紛出籠。為了讓自己免於成為那可怕的、高達近1/3的癌症死亡人口「候選人」,就讓我們從認識台灣前10大癌症開始。

1
2
3
...
9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