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別犯4大錯誤 有效運動3關鍵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7-17

近年來,台灣瘋運動的人口持續上升,運動目的不外乎追求健康的生活形態或減重,不過,多數民眾對運動存有4個錯誤觀念,導致減重無效,或運動傷害的個案頻傳,復健科醫師表示,健康的運動應掌握「有效運動心率」、「分段式運動」,以及「每天運動30分鐘」等3大關鍵。

國內路跑風氣盛行,但醫師表示多數人對運動存有錯誤觀念,結果追求健康不成反傷身。
國內路跑風氣盛行,但醫師表示多數人對運動存有錯誤觀念,結果追求健康不成反傷身。

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復健科醫師林頌凱表示,一般民眾普遍存有運動時間越久越好、速度越快越好、距離越長越好、肌肉越痠痛越好等4大錯誤認知,導致原本追求健康的運動行為,反而變成健康風險的隱形殺手,容易對心肺功能和肌肉造成傷害,增加心臟疾病和運動傷害的風險。

【運動4錯誤認知】

1.時間越久越好?

以路跑為例,若在酷熱炎夏的大太陽底下持續超過1個小時的激烈運動,且沒有做好適當的配速,容易對身體造成很大的傷害。

2.速度越快越好?

許多人為了突破個人成績加快腳步猛衝,但當時速超過10公里以上且沒有經過配速,也很容易造成運動傷害。一般來說,若發覺跑步時比平常喘,甚至有眩暈、心悸、頭昏眼花等症狀,代表跑步均速過快,應盡快做調節,降低身體受危害的風險。

3.距離越長越好?

一般來說,路跑可以10公里做為距離基準,超過時容易造成運動傷害,但實際上仍需視個人運動習性、體能、年紀、性別等因素,而有不同的安全距離差異。最重要的是與自己做比較,若在增加跑步距離時,莫名感覺疲勞或心悸,就代表跑步距離突然增加太多了。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