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調查:9句病患名言 讓醫生快崩潰

撰文者: 陳承璋2014-07-2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因為網路的發達,任何艱深的資料,均可在網路上一把抓,導致民眾只要身體有毛病,第一時間可能不是請醫生診斷看病,反而是自己當起醫師,相信起網路上的謠言與偏方,讓眾多醫生不堪其擾,影響服藥與看診的順從性。對此,美國媒體《赫芬頓郵報》就蒐集了醫師最討厭聽到病患說的九句話,其中,多數都是拜網路所賜!

1)排名第一即為「我上網查過了」,最讓醫師頭痛,因網路上的錯誤資訊,將讓醫生花更多的時間與唇舌,好好的向「假會」的病患解釋病症。

2)因資訊的發達,讓許多疫苗曾經出現的副作用或嚴重致死案例,不斷遭渲染,也因此有愈來愈多的父母,不讓孩子打疫苗,即便疫苗極為安全。所以「我的孩子不打疫苗」,成了醫師討厭的話。

3)當地醫師批評,很多病患到了醫院第一句話就是「給我抗生素」,但事實上,抗生素會造成愈來愈多的病菌出現抗藥性。

4)很多減重民眾,雖有確實節食與運動,但因食物挑選錯誤和運動的方式,並不能有效消耗熱量,所以「我有多運動又吃得少,為什麼沒有變瘦?」,也是他們討厭聽到的話,醫師說,運動的多不代表會瘦,反而是運動的品質較為重要。

5)「有沒有吃了好的比較快的藥?」醫師說,這是聽到爛的話,但不幸的是,世界上就是沒有這種藥。

6)「我只吃低脂食物」醫師說表示,很多減重病患害怕吃脂肪,但事實上並沒有任何醫學根據說脂肪會直接造成肥胖與疾病,除了反式脂肪之外。

7)許多疾病都需要詳細的診斷,但病患通常會懶得看病,或把醫師當神仙催趕,「我實在沒時間看病」醫師也很討厭聽到。

8)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所公布的資料,三成的癌症主因,都與抽菸有關,因此在醫師拼命勸說患者戒菸時,若病患說「只要我有運動,我就可以繼續抽菸」,就會讓醫師非常無奈。

9)最後則是「碳水化合物都是壞東西」,許多減重病患都把碳水化合物當拒絕往來戶,但事實上,碳水化合物卻是身體重要的養分來源。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