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是排毒好時機!吃泡菜、做骨盆操,關鍵5天幫體內大掃除

撰文者: 早安健康2014-08-20

對女生來說,每個月的「好朋友」,以及隨之而來的衛生棉、止痛藥,總是有些擾人。但是婦科理療專家長谷川淨潤曾在著作中表示,生理期是身體在自動「打掃子宮」,為寶寶準備乾淨健康的居住環境,因此女生的身體在生理期間不僅會清潔血液,還會連帶排出許多體內廢物,可說是「先天的徹底排毒機能」! 

生理期14天排毒tips!韓國料理也入列 

婦科醫師村松圭子在著作《配合28天生理期,喚醒妳的美麗》中,提供了生理期1~4天的排毒tips。由於第1~4天身體正在出血,建議心平氣和度日,凡事不要過於勉強,盡量讓體內毒素、疲勞及壓力都一次排除乾淨! 

【第1天】做好腹部(肝臟)保暖 

由於肝臟是人體最重要的解毒工廠,用熱水袋或暖暖包熱敷,就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提高肝臟的解毒作用。 

【第2天】穿著寬鬆衣物 

因為生理期會讓體溫下降、血液循環也會變差,若穿緊身衣褲會讓血液更不容易循環,甚至讓生理痛惡化。建議穿著寬鬆的連身裙、罩衫,並且在衣服裡繫上貼身的保暖「腹帶」;冬天可以穿著毛料褲子及襪子。 

【第3天】韓國料理助排毒 

大量使用大蒜、薑、蔥等辛香蔬菜的韓國料理,泡菜的膳食纖維及酵素都有助於維護腸道健康,蔬菜及豆腐的營養也對女性很好。生理期也應盡量避免食用生菜,選擇鍋類或是熱炒較佳。 

【第4天】看喜歡的影片,讓自己笑出聲來 

看看搞笑節目,或是喜歡的藝人的影片、動物節目,都能增加被稱為「幸福荷爾蒙」的血清素分泌,若能夠開懷大笑,更能舒緩生理期的不適,讓疲勞及壓力也一掃而空! 

生理期第5天:簡單骨盆操3招積極促進排毒 

村松醫師在著作中表示,由於5天已接近生理期尾聲,可以做些積極的運動來幫助體內排毒,例如骨盆操就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刺激血清素分泌。以下提供村松醫師介紹的3個骨盆操運動,建議依身體情形調整,別太勉強!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