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最重要的5杯水,該怎麼喝?尤其是最後一杯......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藤田紘一郎2014-09-01

睡前的一杯水──健康至寶

說到腦梗塞,一般人普遍都認為它容易在冬季發生。我們很容易聯想到,在寒冷的浴室昏倒,然後就這樣被救護車送走的畫面。但腦梗塞容易發生的季節其實是在夏季。當流汗的季節一來到,腦梗塞病患數目就會開始逐漸增加,到了八月左右是最高峰。

這些被送到醫院的患者,他們的血液都非常混濁、黏稠。這是因為天氣非常炎熱,又流了許多汗,但卻沒有好好補充水分,因而陷入脫水,結果引發了腦梗塞。所以如果症狀輕微的話,通常只要補給水分就可以降低血液黏度,避免更進一步惡化。

心肌梗塞也是一樣,原因是混濁的血液堵塞了血管,所以攝取充足的水分是非常重要的,平時就讓血液維持在通暢的狀態,因此必須「頻繁」地喝水。最好的飲水頻率應該是:起床一杯、上午一杯、下午兩杯、睡前一杯。

尤其絕對不能忘記的是睡前所喝的這一杯水。睡前的這一杯水,我稱它為「寶水」,之所以說它是寶,是因為腦梗塞最容易在就寢的凌晨時分發生。

睡覺時我們當然無法攝取水分,而且我們在睡眠的期間也會排出大量的汗水,另外呼吸當然也會消耗掉許多的水分。考慮到水分供需的平衡,睡眠期間的水分需求遠遠超出了我們的供給。

睡眠時的水分基本上是呈現「赤字」狀態,這非常容易導致血液混濁,而黏稠度在凌晨四點到八點之間將會達到最高峰。換句話說,此時隨時都有可能發生腦梗塞的狀態。

要預防這樣的情況,睡前的一杯寶水就非常重要了。特別是高齡人士,很多人因為睡不到一半再爬起來上廁所,所以都會避免在睡前喝水。可是只要比較一下上廁所的麻煩和因為腦梗塞而病倒的風險,孰輕孰重,答案不言而喻。

喝杯水,上個廁所,再上床休息,只要養成這樣的習慣就能大幅降低罹患腦梗塞的風險。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