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快學!這就是為什麼美國沒有「地溝油」

撰文者: 雲無心2014-09-05

「地溝油」的新聞在過去的幾年中時不時就出現一次。一條又一條活靈活現的新聞並沒有伴隨著有人受到懲處,就更讓人覺得此事撲朔迷離。不過,從技術上來探討它能否流回餐桌,以及對人體有多大危害,並無多大的實際意義。無論如何,它以任何方式重回食品中都是不可接受的。那麼,地溝油、餿水油該往何處去,在美國,這些廢物是如何被回收處理的呢?

照片提供:刑事局

如果把「地溝油」定義為從下水道回收起來的油,那麼,美國應該是沒有這種東西的。原因很簡單,美國社會普遍認為廢棄油脂進入下水道對環境和污水管道的危害很大,所以應該盡可能地分類處理。一般家庭會把廚房裡的少量廢油裝入密封的容器,扔到垃圾桶裡;如果量大的話,會被建議直接送交回收站。而飯店之類的廢油產量極大的地方,也都會收集起來集中處理。

在美國,環保局(EPA)會監測商業生產機構產生的污水,污水的組成和產量會影響到產生者支付的污水處理費。所以,飯店一般也會配合收集廢油。這樣,進入地溝的油本來就不多,而從地溝裡撈油並進行加工是一件勞動量很大的事情。在美國,人力成本很貴。所以,即使中國媒體上披露的地溝油收集加工工程是真的,在美國也未必有利可圖。

從使用者的角度來說———按照媒體上的描述,地溝油大概也騙不過飯店的眼睛。也就是說,購買者不是被騙的,而是明知來源不正依然購買使用。在美國的食品流通管理體系裡,即使有地溝油出售,對飯店也沒有什麼吸引力。美國的食品加工中,油在總成本中只占到很小的部分。但是,主管部門的管理卻很嚴格。並不需要有顧客吃出了問題才會過問,而是生產原料或者加工環境不合格,都會受到懲處。別說使用地溝油這種完全非法的原料,就是廚房裡看起來不夠乾淨都可能導致停業整頓。而停業整頓這種事情一旦發生,即便隨後能重新開業,也會導致顧客流失———在美國,中餐館因為內廚衛生不合格被整頓,最後導致業主不得不出售飯店的事情並不罕見。

所以,美國所說的的廢棄食用油,大概相當於我們的「餿水油」。對它的處理只是垃圾處理的一部分而已。按照政府的方針,垃圾是「誰產生誰負責」。所謂的「負責」,就是產生者付錢讓垃圾處理公司處理,而不能隨便放到環境中。一般的家庭,每個月交納幾十塊錢給垃圾處理公司,他們每週來一次或者兩次把垃圾收走,而污水處理費每個小區裡一般也是固定的,大致二、三十塊錢。

商業生產機構就比較複雜,往往是自己跟垃圾處理公司談判。像飯店的餿水油,有的地方是出一筆錢,讓廢油收集公司定時來取,而廢油收集公司又透過向政府交費取得在某個地方傾倒廢油的許可。如果有公司願意接收這些廢油,政府又會向他們支付一筆錢。這樣,把廢油轉化成生物燃料的經濟效益,就包括了賣燃料本身的收益和減少環境污染所帶來的效益。

或許是因為把餿水油轉化成生物燃料所需要的成本降低,也或者是​​燃料的價格升高了,總之,如今把餿水油轉化成燃料的經濟效益提高了。所以,許多加工企業不再向餿水油生產者收取費用,反倒願意提供適當的容器,餿水油生產者,比如飯店,只需要把餿水油倒進收集者提供的容器裡,就用不著支付處理費用了。這對於飯店和收集者,也算是雙贏的結果。

文字編輯:拇姬

已刊發於《新京報•新知周刊》

作者簡介_雲無心

清華大學生物學碩士、美國普渡大學農業與生物系食品工程專業博士,長期在美國從事蛋白質應用方面的研究。科學松鼠會最受歡迎的作者之一,長期為《新京報》、《新知周刊》等媒體定稿,並在《瞭望東方周刊》上開設「食色物語」專欄。

專欄簡介_科學松鼠會

科學松鼠會是一個致力於在大眾文化層面傳播科學的非營利機構,成立於2008年4月。松鼠會彙聚了當代最優秀的一批華語青年科學傳播者,旨在「剝開科學的堅果,幫助人們領略科學之美妙」。http://songshuhui.net/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