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溝油測得出來嗎?》太神了,只要用這雙筷子就能檢測食物成分!

撰文者: Linli2014-09-05

2014年4月1日愚人節,一段百度筷搜產品的影片在網路上走紅,百度公司研發的智慧型筷子,可直接用於檢測食物的成分、產地資訊,後被證實這段影片是愚人節的玩笑。但到了2014年9月3日,百度執行長李彥宏在百度世界大會上表示,百度筷搜智慧型筷子已經量產。

來源:科技新報

百度筷搜是一款智慧型外部搜索硬體,外觀設計與日常使用的筷子並無二致,筷子集成了可檢測多種物質的感測器,酸鹼度、溫度、油脂和鹽度都可以在第一時間顯示檢測數據,數據將回傳至智慧型手機處理分析,若檢測過關,筷子的尾燈則為亮起藍色;若不合格,則會以紅色訊號提醒用戶;筷托的部分配有紅外光譜測量儀,可分析食物的份量,為用戶合理規劃飲食。

百度筷搜的搜尋分析是基於百度大數據平台,以往用戶對於食品安全方面的疑問,只能透過文本和圖像進行搜索,智慧型搜尋裝置突破了文本和圖片的限制,降低了用戶的搜索成本。百度執行長李彥宏表示,智慧型手錶、手環等產品難以獲得消費者的認可,是因為這些產品只做到了收集、搜索,無法利用數據來改善用戶體驗,很多功能都是可有可無,然而消費者關心的,是結果而不是過程。

─本文獲 「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