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少吃就有用!想消肚子,先搞清楚瘦小腹的8大觀念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甘思元 Kenny2014-09-06

為什麼會有鮪魚肚子、游泳圈?

培養自己的瘦腹力前,要先了解自己:為什麼我會有胖肚子?

胖肚子不會是一個因素造成的,就像一個人之所以會生病通常也不會是單一的原因造成的一樣。因此,想要解決自己的「肚子危機」,當然也不會是一招見效,需要先從不同的角度與面向來了解自己,找出自己可能造就「偉大」的肚子原因後,再來對症下藥,絕對不要人云亦云,把別人大肚子的成因當作自己大肚子的原因,然後用別人的瘦肚子方法套用在自己的身上,就像一個人生病卻吃別人的藥一樣,很不好吧!

所以讓我們先了解自己,為什麼我會有胖肚子?才是最重要的第一步。

胖肚子的原因有:

1. 好吃懶動

不管男女,大肚子最主要的原因是:吃太多、動太少!身體就會把你吃太多的營養(熱量)用油的形式存起來,放到全身的組織中,這當然包括身體裡的內臟,其中最常見的就是脂肪肝,放在血管裡就是三酸甘油脂,放在肚子就是大肚子,你吃得越多且動得越少,你身體儲存脂肪的能力就越好,那麼可想而知你身上的油會有多少?!肚子能不大嗎?不過,看得到的大肚子雖是一件令人擔心的事,看不到的脂肪肝、三酸甘油脂恐怕也不是好事。

2. 脊椎與骨盆的問題

其實,大肚子也不一定只是肚子太大的問題,支撐我們肚子的「骨架」太突出了,也會讓我們的肚子看起來變大,其中最常見的有兩種:

上腹凸,即骨盆前傾(pelvic anterior tilt),導至腰椎過度伸張(lumbar spine hyper-extension),就好像演戲時假裝懷孕把腰椎往前凸,這時我們的骨盆就會過度前傾,尤其是經常穿高跟鞋的小姐們,因為腳跟被墊高了,身體為了直立的需求,腰椎就會前屈同時骨盆前傾,上腹部就會比較突出,看起來肚子就會變大。這時,如果你的「腹油」也不少的話,那麼你的肚子,特別是上腹部,就會太過偉大了。而且這樣的體態,也會導致腰椎的壓力過大,常常會造成腰部痠痛。如果你有大肚子加上腰痠背痛的徵狀,那麼你可能就要特別細心地做我說的瘦腹力了,因為那就不是只把身體的油消耗掉可以解決的事了。

下腹凸,骨盆後傾(pelvic posterior tilt),導至腰椎弧度過直,髖部過度伸張(hip hyper-extension),就好像身體坐進鬆軟的沙發裡一樣,下腹部就會自然而然往前凸,這樣的骨盆位置幾乎會讓人站不直,也幾乎很難用臀部的力量。腿的用力會特別多,膝蓋的壓力也會特別大。所以,把身體拉直挺胸和臀部力量的核心使用變得很重要。如果你沒有察覺這是體態出了問題,還一直想用快走或慢跑來瘦肚子,恐怕肚子還沒瘦成,結果膝蓋和腰椎就先受傷了。這也是一般人最常忽視而造成自己運動傷害的原因之一。

 

1
2
3
...
6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