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提出警告!伊波拉恐突變成「飛沫傳染」

撰文者: 陳承璋2014-09-1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伊波拉疫情令人擔憂,昨日,世界衛生組織公布最新的感染人數與死亡人數,在六天之內,防疫幾乎是潰堤的慘況,感染人數暴增近一千人,美國學者又提出最新警告,如果伊波拉病毒,從「體液傳染」突變成「飛沫傳染」,換言之,只要人們一打個噴嚏,咳個嗽,病毒就可能四處飄散,其威力光想像就令人喪膽!

若伊波拉突變成飛沫傳染 疫情恐怕無止盡蔓延

伊波拉疫情傳播實在太快,美國學者提出最新警告,只要傳染人數不斷增加,其病毒變異的速度,也會隨之增加,雖伊波拉病毒突變為飛沫傳染,機率微乎其微,但只要感染人數不減少一天,伊波拉病毒突變為飛沫傳染的機率就越大!

學者說,伊波拉是RNA病毒,病毒只要每複製傳播一次,就會產生一到兩個變異,傳播速度越快,變異情形就會越嚴重,學者打個比喻,「除了愛滋病毒變成空氣傳播之外,恐怕已經沒有比伊波拉變成空氣傳播,殺傷力來得更大的事情了。」他說,這是投身公共衛生四十年來,看過最令人擔憂的情況。

到底伊波拉會不會演變成空氣傳染?加拿大學者,在兩年前就曾觀察到,豬隻透過空氣,將病毒傳染給猴子,顯現危機還是很可能存在。然而,聯合國希望伊波拉疫情能在最慢九個月內,獲得控制,但學者估計,疫情恐拖上一年半才能控制,且感染病例數,恐怕會高達十萬人,使得伊波拉繼續突變的情況,令人擔憂!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