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10個不當生活習慣 易引發私密處感染

撰文者: 談雍雍2014-09-1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女性一生當中有一些時期特別容易發生「陰道感染」,例如生理期、懷孕期、更年期,因為體內荷爾蒙的變化,改變陰道及泌尿道內的酸鹼值及正常菌叢生態,使病菌容易孳生。

破壞酸鹼平衡 當心細菌叢生

趙順榮藥師指出,正常陰道內存在正常乳酸菌叢,使pH值維持在3.8~4.2的弱酸性環境,形成天然防護屏障,可抑制致病菌過度繁殖,預防感染發炎及老化乾燥的提早出現。但當私密處的嗜鹼性病菌原菌活躍,而體內原生乳酸菌叢無法抵禦外來壞菌時,就容易產生陰道感染的困擾。其實,生活中常見的一些錯誤生活習慣,是引起私密處感染的關鍵,各位女性朋友不妨來看看自己NG了幾項:

1)經常穿著太緊、厚重的衣物,如牛仔褲。

2)常穿丁字褲或內褲為較不透氣的布料。

3)經期不常更換衛生護墊。

4)作息不正常並時常熬夜。

5)壓力過大。

6)飲食習慣不健康,如少喝水,或經常吃甜食、油炸、燒烤食物等。

7)出入有高感染風險的公共場所,如:公共泳池、三溫暖等。

8)不安全的性行為。

9)過度清潔陰道。

10)使用含殺菌及皂鹼成份的私密清潔用品。

預防之道 溫水坐浴+多喝水

因此,趙順榮藥師建議,女性要預防感染可採取溫水坐浴,且不需再添加任何清潔劑,浴後將肛門周圍擦乾,溫水坐浴的次數不限,建議多次執行;而適量飲水是最好的保健之道。建議每日喝水1500~2000 c.c。

此外,綜合國內外文獻及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的建議,女性可考慮以下營養保健品作為泌尿道保養之用:如蔓越莓與天然活性女性益生菌。最後,趙藥師也提醒,抗生素藥物雖可有效治癒陰道炎,但也會將好菌、壞菌都被殺光光,無法建立平衡的陰道微生態環境及容易造成反覆發作感染的缺點。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