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都會胖?6大去水腫食物,天天吃就會瘦!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趙函穎2014-09-25

水腫時不喝水,只會讓水腫愈來愈嚴重!

常聽很多人說:「我連喝水也會胖是水腫型肥胖,所以要少喝一點水!」到底什麼是水腫型肥胖?什麼是脂肪型肥胖?而水腫型肥胖該少喝一點水?

一般人要分辨自己是不是水腫型肥胖並不容易,這裡有個簡單的判斷,若你的體重一天內變化超過3公斤以上,例如早上比較臃腫,下午輕一些,晚上又重回來,那就很有可能是水腫體質。通常外食族、久站久坐、常穿高跟鞋、不愛運動者,比較容易水腫。此外女性荷爾蒙變化,在生理期前也容易水腫,等月經過後又回到正常體重。

水腫不要服用利尿劑緩解

水腫時不能喝水是大錯特錯的觀念,因為水腫是新陳代謝及血液循環不佳所致,不喝水只會讓水腫愈來愈嚴重!此外有些人覺得臉部或身體腫脹時,還會到藥局買利尿劑服用,這種方法雖然可以快速消腫,卻可能造成脫水及電解質失衡,長期下來會造成腎臟負擔,因此千萬不要輕易嘗試。

消水腫3法寶:低鹽、高鉀、高碘

適量攝取含鉀蔬果:包括菠菜、綠花椰菜、芹菜、甜菜根、苜宿芽、葡萄柚、香蕉、番茄、蘋果等, 以利鈉的排出,可消除水腫。

少吃加工醃製食品:注意降低鈉含量攝取,可避免水腫。適量攝取含碘食物:如海帶、蝦等食物。

酸鹼平衡最佳檸檬水

不喝水的朋友可以改喝檸檬水,檸檬是一種營養極高的水果,檸檬中含有豐富的檸檬酸,被譽為「檸檬酸倉庫」。此外,檸檬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菸鹼酸、鈣、鎂、鉀等,可維持人體正常新陳代謝。

另外,檸檬也是最佳鹼性食品,可幫助對抗現代人吃太多肉造成的酸性體質。每天攝取檸檬水的份量,最好以體重乘以40為基準,例如一個體重50公斤的人來說,每天最好飲用2000cc檸檬水即可,可以直接取代白開水。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