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除蔬果農藥 把握4原則

撰文者: 談雍雍2014-09-2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新北市衛生局8月份針對轄內連鎖通路及傳統市場抽驗生鮮蔬果共17件,檢驗殘留農藥量,均符合農藥殘留量標準。

多吃蔬果,有益健康。但蔬果上的農藥殘留,卻讓不少人憂心。因此,為了讓民眾吃得更健康,衛生局提供蔬果挑選與清除殘留農藥4原則,以供參考:

● 流動水處理蔬果/林科長表示,農藥大多為水溶性,因此蔬菜食用前可先用大量清水沖洗,再以流動的小水流浸泡15~20分鐘,無需使用鹽水或清潔劑,以免沖洗不足,反而殘留清潔劑。

●不同清洗法/小葉菜類可於接近根部切根,把葉片張開後再沖洗;包葉菜類去除外葉後,再拆成單片沖洗;根莖類清洗後才去皮,凹陷不平處可以削厚一點,以去除農藥及汙垢。

● 農藥自然代謝/蔬果可放置通風處2~3天,讓農藥自然代謝,或透過烹煮、選擇當季蔬果等方式,來減低農藥殘留。

●購買認明標章/可選擇具有農業CAS或吉園圃標誌認證的蔬果,或到信譽良好的商家購買,確保飲食安全。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