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多會害胎兒過敏?孕婦該不該全程服用葉酸

撰文者: 林希陶2014-09-30

母親懷孕期間服用葉酸,幾乎是現代父母都必備的常識。很多人聽到親友考慮懷孕,第一個想到要提醒對方的都是葉酸口服錠。若血液中葉酸濃度過低,胎兒會有神經管發育不全的危機。神經管的發育在胚胎前期,大約28天左右就已經完成了。因此一般醫療建議要服用的時間點是在懷孕前段時間,大約三個月的時間即可。

關於這個議題,如果只是進行一般的網路搜尋,會出現兩個悖反的資訊。一個主要來源是知名小兒科醫師的部落格,很多網站都直接轉載這一篇,也未註明出處(講白一點,就是被無斷轉載了)。他根據一篇單篇論文,說明血液中葉酸濃度過低的人,比起葉酸濃度很高的人,增加過敏機會31%(資料來源請見1)。

另一個相反的意見,資料是來自澳洲的研究,此篇主要說明攝取過量的葉酸,會提高幼兒罹患氣喘的風險。但詳細看過此篇研究,它主要是說懷孕前服用與懷孕前期服用(16週之前),罹患氣喘的風險並未提高;但是,懷孕全程服用或懷孕後期服用(30-34週),大約增加了30%的風險會罹患氣喘。這個研究其實很有趣,它點出一個重點就是很多人都未遵循醫療建議。即使大家接收到同樣的資訊,但遵守與否都在個人。有的人好像忘記吃了一般,一直到最後才趕緊吃一點,「有吃有保庇」。有的人是過度解釋,覺得是營養品的話,好像要從頭吃到尾,對胎兒最有幫助(資料來源請見2)。

但上述看法都是單篇研究,最好抱持中立的態度。既然這個議題影響深遠,每個懷孕婦女幾乎都被建議要吃葉酸,醫療社群應該會有更佳科學判斷。因此,最佳作法還是進入醫學資料庫搜尋一番,確認是否有回顧性研究來做詳盡的討論。

仔細搜尋之後,還是可以得到解答的。我找到的這一篇是2013年8月出版的,資料還算新(來源請見3)。透過作者群的努力,分析過去相關研究,最後找出五篇較為嚴謹的著作。上面討論過的兩個單篇論文,只有第二篇被列入,第一篇則被排除掉了。在後設分析研究中,作者們都會將排除的原則列出,但不會說明為何哪一篇論文沒有被列進來。回頭去看原始資料,明顯可以知道為何第一篇會被丟掉。因為這一篇不是隨機分派的研究,它的研究方式,是從大規模篩檢資料中(2005-2006年度美國國家衛生營養檢測),取其中單一血漿結果出來分析(IgE,免疫球蛋白E,常作為評估是否為過敏疾病或過敏體質的指標)。因為是流行病學的調查模式,這樣人數當然很多,大約有八千人。但這樣的資料群通常過於龐雜,也很難做到適當的控制。因此會有亂槍打鳥的感覺,所以這篇論文當然不會被列進來討論。

另外要提醒觀者注意的是,這裡所謂的過敏包含的範圍很廣,如過敏症狀、氣喘、喘鳴、濕疹、皮膚炎等等都算。最後,此篇回顧性研究結論還算令人欣慰,與現行的概念並未產生衝突:不管是懷孕前或第一孕期服用葉酸,母親體內的葉酸濃度與孩子未來的過敏皆無相關。簡單的說,服用葉酸並沒有增加小孩過敏的機會。孩子過不過敏影響的因素其實很多,不能只靠葉酸攝取一項就能推斷。

不過要小心的是,作者們還是提醒我們這個後設研究還是有限制的,如符合嚴謹研究的篇數太少(只有五篇)、無法真的做到隨機分派(有倫理問題)、資料取得大量依賴父母主觀報告。高教育程度的人,健康知識較多,比較知道要補充葉酸,他們也較少抽煙,小孩當然較為健康。但也有學者反對此看法,認為高教育程度的父母,因為太過注重健康,反而會過度報告幼兒的過敏問題。本來沒問題的,在受訪時卻過度誇大,將很小的症狀也視為是過敏症狀。

回到本文主題,那孕婦到底該不該吃葉酸呢?在第一孕期(懷孕前三個月),適當的補充葉酸還是必須的。若擔心服用人造葉酸,其生物活性與天然的不同,那就從食物攝取吧,綠色蔬菜、堅果、部分水果都可獲取。至於小孩會不會過敏,因為牽涉到非常多因素,有很多體質與外在環境的問題,可以說是未解之謎。以目前現有的成果看來,科學界還無法給一個確定的答案。

文獻資料:

  • Matsui EC&Matsui W. Higher Serum Folate Levels are Associated with a Lower Risk of Atopy and Wheeze. J Allergy Clin Immunol. 2009. 123(6): 1253–9.e2. doi:10.1016/j.jaci.2009.03.007.
  • Whitrow MJ, Moore VM, Rumbold AR & Davies MJ. Effect of supplemental folic acid in pregnancy on childhood asthma: a prospective birth cohort study. 2009 Dec 15;170(12):1486-93. doi: 10.1093/aje/kwp315.
  • Crider KS, Cordero AM, Qi YP, Mulinare J, Dowling NF & Berry RJ. Prenatal folic acid and risk of asthma in children: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Am J Clin Nutr. 2013 Nov;98(5):1272-81. doi: 10.3945/ajcn.113.065623.

專欄簡介_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泛科學網由台灣數位文化協會(ADCT)成立,邀請台灣科學研究者、教育者、愛好者、以及所有受科學影響的人們,共同暢談科學,將高深龐雜的科學發展重新放置回台灣公共論壇中,並且用理性思考社會議題中的科學面向。

「PanSci泛科學」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