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氧運動最燃脂?2迷思報你知

撰文者: 駱慧雯2014-10-01

運動減重風氣正夯,但運動種類多元,你知道哪一種最燃脂嗎?許多人認為有氧運動是最有效的減重方法,尤其趁新陳代謝率最低的早上進行,可提高一天的整體代謝力,減重效果最佳。不過,對於這些看似合理的觀點,新陳代謝科醫師卻有不同的看法。

許多人認為有氧運動是最燃脂的運動,但醫師表示,有氧運動的減重效率不如高強度運動。
許多人認為有氧運動是最燃脂的運動,但醫師表示,有氧運動的減重效率不如高強度運動。

迷思1:減重瘦身,有氧運動最燃脂?

肥胖是現代人的一大文明病,許多人為了快速瘦身,採行有氧運動減重法,認為有氧運動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增加身體的攝氧量,而氧氣如同燃料,可加速脂肪燃燒,更快達到減重的目標。

常見有助燃脂減重的有氧運動,包括健走、慢跑、騎單車、游泳、有氧舞蹈等,屬於全身性且可持續動作30分鐘以上的運動。

不過,彰化基督教醫院體重管理及糖尿病健康管理中心執行長暨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謝明家表示,有氧運動的主要作用是訓練心肺功能,幫助減重的效果有限,因為有氧運動持續半小時,僅能消耗200至300大卡,只要喝一罐含糖的乳酸飲料就能補回原本的卡路里;若以減重1公斤需消耗7700大卡計算,有氧運動需耗費至少25個小時。

燃脂效率較好的是「高強度運動」,需能讓運動者在運動時心率保持在最高心率的70%至80%以上,目的在增加全身的基礎代謝率,進而提升減重的效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