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成淋巴癌晚期才確診 6大警訊要知道

撰文者: 談雍雍2014-10-0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台灣鄉土文學作家黃春明驚傳罹患淋巴癌,引發社會關注。癌症希望基金會提醒民眾:應隨時傾聽身體六大警訊「燒、腫、癢、汗、咳、瘦」,包括身體出現無原因的淋巴結腫大,或是莫名的發燒、咳嗽、盜汗、全身發癢,或是體重莫名於半年內減少超過10%、並感覺疲倦等,若出現疑似的症狀,應提高警覺就醫諮詢。

淋巴癌非單一種疾病 治療皆不盡相同

根據衛福部民國100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淋巴癌新診斷罹病人數每年平均有3千人,大約佔罹癌人數的百分之2.5%~3%,其中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更是男女十大癌症死因的第9名與第10名。淋巴癌發病症狀並不明顯,許多人常輕忽身體異常警訊,有超過5成淋巴癌患者晚期才確診。

中國醫藥藥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葉士芃醫師指出,完整的淋巴癌診斷需包含病理切片、進行特殊染色及進行染色體分析或基因鑑定等,而淋巴癌的病人依據組織細胞型態,可區分為不同的淋巴癌子分類,故淋巴癌不是單一一種疾病,每個人的治療方式皆不盡相同,也不要互相比較;另外,依照目前研究顯示化療加標靶藥物可以改善大B細胞淋巴癌的存活率,病人可與醫師充分溝通,是否有標靶藥物可用。

中國醫藥藥大學羅詩晴營養師表示,癌症飲食原則包括:採取少量多餐、高蛋白質及多食用富含植化素的五色蔬果均衡飲食,減少醃漬品、加工物和避免生食之清淡健康飲食,以及營養素補充需注意,例如補充魚油的同時,需多添加維生素E的補充,才能中和自由基對身體的影響。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