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春明罹淋巴癌 醫師:治癒不是夢

撰文者: 趙萱2014-10-06

高齡80歲,卻還是一尾活龍的知名本土作家黃春明,驚傳罹患淋巴癌,根據媒體報導,黃春明樂觀表示,會先以化療治療,接下來還會作進一步會診,希望可以不用開刀。腫瘤科醫師表示,淋巴癌是一個可以完全根治的癌症,不論是第一期到第四期,治療方向都是以「治癒」為目標,當然越早確診,病患積極配合治療,治癒率越高。

本土作家黃春明驚傳罹患淋巴癌,他樂觀表示,會先以化療治療。(圖片/取材自百果樹紅磚屋facebook網站)
本土作家黃春明驚傳罹患淋巴癌,他樂觀表示,會先以化療治療。(圖片/取材自百果樹紅磚屋facebook網站)

熱愛生命的黃春明,給人的印象一直是活力四射、老當益壯。在今年80歲生日時,他送自己一台機車,計畫踏上「不老騎士」的旅程,繼續以他自己的步調,重新好好認識熱愛的台灣。曾榮獲吳三連文藝獎、國家文藝獎的國寶級作家的他,從不停止對台灣鄉土人文的關懷。他親力寫作、演講之餘,還致力於戲劇、兒童文學。他所創立的黃大魚兒童劇團及宜蘭人的文學雜誌《九彎十八拐》雙月刊,都以最能引起共鳴的方式,描繪出台灣社會的百態,傳承日漸流失的本土文化。

如今罹患了淋巴癌,這位文壇大老卻充滿鬥志地說:「我還有很多事要做,我的意志力還很好,還可以忍耐(指病痛)。」

淋巴癌初期症狀易與感冒混淆

雙和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趙祖怡指出,簡單來說,淋巴癌是淋巴系統的惡性腫瘤,淋巴系統則是負責身體的免疫功能,幫助人體對抗感染和消滅身上的異常細胞。當淋巴組織內(包括淋巴結以及淋巴結外的其他淋巴組織)的淋巴球調節失當,產生過度增殖,並破壞器官的功能時,則易形成惡性腫瘤,這就是淋巴癌。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淋巴癌每年新增患者在2003年時約為1千人,但2012年新增患者人數已暴增為3千人。淋巴癌可分為何杰金氏與非何杰金氏淋巴癌。其中,非何杰金氏淋巴癌更居男女10大癌症死因的第9、10名。

淋巴癌誘發原因不明,可能跟長期暴露在某些化學物質、放射物質、原子能、或因為病毒感染、嚴重免疫機能異常、遺傳,或某些病毒感染等因素有關。淋巴癌初期症狀易與感冒混淆,如發燒或咳嗽等,因此民眾往往輕忽身體的異常警訊,以致延誤就醫。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