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哭我就打下去!」會說出這句話的父母,真的很奇怪

撰文者: 洪仲清2014-10-07

孩子被大人高聲責罵,已經快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大人講到氣急敗壞,順手從孩子身上擰下去,孩子終於放聲大哭。 

「哭什麼哭,停…,我叫你停喔…,再哭我就真的打下去!」 

有時候,我真感覺奇怪,大人把孩子弄哭,為什麼又不允許他哭?一個孩子心裡難受、身體痛,又不准他哭。這…不是很明白地違反人性嗎? 

孩子把大人哭煩了,大人醞釀著要用更強烈的手段,止住孩子的哭泣。大人怎麼沒想到,自己就是始作俑者呢? 

大人常怪孩子不乖,但沒考量到孩子的發展年齡,也不見得懂得替不同的孩子選擇適當情境,沒有孩子要故意犯錯討罵挨。大人常常面對自己挫敗的方式,就是責怪孩子,孩子不會說,或者語言能力無法辯駁,就成了代罪羔羊。 

在情緒上,這種教養方式讓大人、小孩都不快樂,然後孩子還要學習壓抑住自己的情緒,過度壓抑情緒會增加將來的情緒困擾機率。在行為上,孩子容易模仿大人的攻擊行為,攻擊行為失當會增加將來的行為偏差機率。 

大人出手教訓孩子,其中一部分其實是為了發洩自己的情緒,不全跟管教有關。如果我們大人給了這樣的榜樣,那麼,我們還能正正當當地要求,孩子生氣的時候,不能出手打人嗎?我們大人做不到的,如何能要求孩子做到? 

最近跟孩子們談小時候被打的經驗,回想起來,孩子們還是不太好受。孩子們大多平常不刻意去想,但這些經驗不能就這樣放著不管,不能不知不覺地形成了一塊傷口,碰了就痛,但又不知道為什麼?!

有智慧的大人盡可能不增加自己的困擾,幫孩子營造良好的環境,預防重於治療;孩子犯了錯,有耐心地對他說,讓孩子有機會學習用理性引導自己。了解孩子的個性,敏感孩子的情緒,漸進式地讓孩子面對困難的情境。孩子身心健康,大人也會更快樂。

作者簡介_洪仲清


國立台灣大學心理學研究所臨床組畢業,領有臨床心理師合格證書。曾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早期療育發展評估鑑定中心擔任臨床心理師近7年。
目前於佳家人際智能開發心理治療所擔任所長,專長在協助自我探索與覺察、情緒管理訓練、親職教養諮商、人際與家庭溝通、正向思考引導、兒童遊戲治療等。(專欄照片攝影:汪忠信)

著作:
2015《找一條回家的路:從跟家庭和解出發,再學會修復自己與關係》遠流出版社
2014《跟自己和好:為情緒解套,了解生存原來可以有很多種方式》遠流出版社
2013《讓孩子有好人緣,人際力養成法》城邦新手父母出版社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相關文章與訪問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