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真有「膳」!西洋梨PK酪梨

撰文者: 洪毓琪2014-10-21

西洋梨、酪梨傻傻分不清楚?雖然上述兩者皆有個「梨」字,但酪梨與西洋梨在果實熟成時的外觀、香氣上卻大不相同,以綠色、紅色西洋梨來說,熟成時會散發淡淡的香氣,色澤部分,則不論熟成與否皆維持一樣的顏色。而酪梨在熟成過程中,外皮會逐漸由綠轉黑,且出現濃厚的奶油味,在外觀上即可清楚辨別。

西洋梨熟成時會散發淡淡的香氣,且不論熟成與否皆維持一樣的顏色。
西洋梨熟成時會散發淡淡的香氣,且不論熟成與否皆維持一樣的顏色。

西洋梨高纖 適度食用助排便

衛福部建議成人每日膳食纖維攝取量應達25g至35g,但根據調查有高達90%國人膳食纖維普遍攝取不足,平均每天的膳食纖維攝取量只有15g到20g,不到建議量的2/3。特別是,年輕族群及銀髮族女性的膳食纖維攝取量,甚至不到建議量的一半。長期下來,不僅容易有營養攝取不足的疑慮,更會出現排便不順、便祕的困擾,不可不慎。

最重要的是,西洋梨不僅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B2、C、鉀、鈣、磷、鐵、蘋果酸及檸檬酸、果糖和葡萄糖等成分。其中,膳食纖維的含量遠高於許多蔬果,一顆重約166公克西洋梨的膳食纖維含量高達6公克,達衛生福利部每日建議攝取量24%,且熱量僅有100大卡,是日常飲食中補充、獲取膳食纖維成分的不錯選擇。

吃軟不吃硬!西洋梨美味關鍵

但想要透過食用西洋梨補充每天所需的膳食纖維,究竟該怎麼挑選,才能確保吃的新鮮又美味呢?事實上,西洋梨與一般東方脆梨摘採後即能食用的特性非常不同。西洋梨如芒果一般,是一種採摘後仍繼續熟化的水果,其熟化的過程是由內部逐漸向外熟成。而在熟化的過程中,存在於西洋梨果肉中的澱粉,會逐漸轉化為糖份,水分也會增加,使西洋梨的外表變得柔軟,並散發出獨特的果香味,果肉也較為鬆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