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安心嗎?小心暗藏農藥危機!

撰文者: 黃曼瑩2014-10-23

食用油不安心,難道連平民茶飲的茶葉,安全也亮起紅燈?根據近期出刊的《今周刊》調查市售53項茶葉、茶包,結果發現普遍農藥殘留,其中一款甚至殘留22種農藥,檢出4種農藥殘留超標,包括賽果培、毆殺松、芬普尼與撲滅寧等,其中又以芬普尼佔多數,醫師提醒,這一些成份恐有致癌風險,不可不慎!

平民茶飲的主角茶葉經過媒體調查發現,有逾1成農藥殘留超標的問題。
平民茶飲的主角茶葉經過媒體調查發現,有逾1成農藥殘留超標的問題。

為慎重起見,《今周刊》這次總共送驗53項產品、共58個樣本茶產品至台灣檢驗科技公司(SGS)進行檢驗,包括盒裝茶包、罐裝茶葉及保特瓶茶飲,統整所有檢驗結果後,除了10款從便利商店購買的保特瓶茶飲皆未檢出農藥外,其餘48個樣本通通都有農藥殘留,其中7項產品、8個樣本更違反了農藥殘留的國家標準,換言之,逾13%的樣本農藥殘留超標。

農藥殘留支數過多,教授:擔心影響健康

不只農藥超標,《今周刊》還發現送驗的產品中普遍存有殘留農藥種類過多的問題。農委會茶業改良場文山分場巫嘉昌博士表示,若按正常作業程序,一般茶樹每季從生長到採收,頂多只會噴灑6-8種農藥,而經過正常代謝後,農藥殘留在茶葉的支數理應更少。但從這次的報告中,農藥殘留高於8種的就多達15個樣本。

農藥未超標,但支數太多會怎麼樣?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表示,農藥支數過多,由於不同藥物之間會有加乘作用,可能造成更高的風險,依據美國加州大學研究發現,田間使用多重農藥,結果讓青蛙數量急速減少35%,其餘則出現生長遲緩現象。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