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用油大崩壞 「無油料理」當道

撰文者: 張瓊之、陳承璋2014-10-27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陳承璋/採訪報導)黑心油肆虐全台,對於如何挑選真正健康的好油,多數民眾早已無所適從,猶如無頭蒼蠅,事實上,倘若家裡的用油方式,煎煮炒炸幾乎是一油用到底,無論是健康好油橄欖油、葵花子油等植物性油脂,恐怕也會產生毒素,反而吃壞健康! 

此外,近期鬧得沸沸揚揚的豬油,雖然發煙點高適合用來油炸,但它的飽和脂肪酸高,容易造成低密度膽固醇上升,對於心血管較不健康,也因此對於選油,選豬油看似不對,選植物油又好像不能高溫烹煮,但若民眾記清楚那些油適合哪些烹煮方式,例如,橄欖油適合低溫烹煮、葡萄籽油可用來煎煮等等,又或是盡量選用「無油料理」,肉類盡量「乾煎」、蔬菜選用「火烤」,若再加點薄鹽或胡椒進行調味,就是一道道美味又健康的佳餚。

從器具食物下手 你也可以減少用油

國泰健康管理李宜芳營養師表示,民眾在日常生活中,可從器具與食物方面來減少用油機會,首先器具方面可選擇不沾鍋、鍋子厚高及壓力鍋等,因為像是壓力鍋無需額外油品,就可褒湯、煮粥、燉煮和滷,另外,在肉品及蔬菜方面,只要挑對烹飪方式,其實也可以降低油品使用,舉例來說,當雞腿肉油脂被去除後,在骨頭中間那裡,仍是有油脂存在的,而蔬菜則是透過川燙、水煮後直接食用即可。

無油料理 有助於降低攝取劣油機會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實驗室譚敦慈護理師表示,在食物中其實也是有一些含有好油脂的食材,例如:鯖魚富含omega3、未調味、未油炸以低溫烘培的堅果等,有助於遠離食安風暴外,也能補充營養,因此,譚敦慈護理師也提供3道無油食譜,幫助民眾吃的安心、放心又健康。

1)烤蔬菜

將自己愛吃的蔬菜(如:玉米、四季豆、洋蔥、甜椒、茄子、小黃瓜、蕃茄等)川燙、切塊,有助於去除農藥、硝酸鹽,接著將它撈起瀝乾,灑上胡椒鹽、花椒或辣椒皆可,調味隨自己喜好,放置烤箱,溫度應設定於110度,烤10~15分鐘即可。

2)花椒雞腿肉

先將雞腿去骨、去油川燙後,花椒跟鹽巴乾炒,在雞腿抹上花椒鹽醃製30分鐘後,用清水清掉花椒鹽,用微波爐加熱約50秒,再用乾鍋雞皮朝下,小火煎到雞皮金黃即可。

3)蒜香蝦

先將蔥、蒜、薑切末靜置15分鐘,讓辛香料的大蒜素釋出,而若是愛吃辣的民眾也可添加辣椒,接著將蝦子開背挑腸泥後川燙瀝乾,並取乾鍋放上蔥、薑、蒜、鹽和蝦子開火拌炒到蝦子熟即可。

提醒民眾在使用油方面,應選擇小包裝、多品牌分散風險,除了可降低油脂攝取過多,對身體造成負擔,例如,增加肥胖機率、罹患心血管疾病及癌症風險等外,也能減少用錯油所帶來的無心傷害。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