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8大營養素 吃出健康秀髮

2014-10-28

找出地雷食物、用品及習慣,最主要的目的還是想維持頭皮健康,減少掉髮。頭皮之於頭髮生長,就如同土壤之於植物,頭皮不健康,經常處於紅腫痛癢的發炎狀態,就如同缺乏養分、排水不良的土壤一般,如果還冀望在這般貧脊的土壤上,能長出健康的植物,那就真的是癡心妄想了。

「該怎麼吃才能夠擁有一頭烏黑亮麗的頭髮?」、「挑什麼洗髮精比較好?」、「想要生髮,應該要吃什麼營養品?」等等問題,一直都是頭髮養護詢問度排行榜前幾名的問題。不論是電視媒體、報章雜誌、網際網路,三不五時也都會出現相關報導,網友們也不吝分享。

留住髮絲的作法五花八門,從飲食、清潔、保養到生活作息樣樣不缺。坦白說,只要做法無害,在「不傷害健康,沒有副作用、頭皮沒有出狀況」的前提下,大家願意嘗試博一個機會都無妨,畢竟對有掉髮、禿頭危機的朋友來說,能多長一根是一根,能多留一根是一根。當然,懂得判斷資料來源的可靠度,學會篩選所接收的訊息也相當重要,像「避孕藥+洗髮精」、「母乳塗抹頭皮」之類的生髮偏方就真的太扯啦。

留住髮絲並沒有標準做法,只有大原則可依循。有關於洗髮精的挑選、正確洗髮步驟,前面也都有提過就。至於飲食上,最大原則就是均衡攝取多元化營養素。以下幾種營養成分對頭髮成長有幫助,飲食上可多注意,避免缺乏。

1)維生素C/維生素C可以幫助膠原蛋白的合成,頭皮也是皮膚,擁有足夠的膠原蛋白,能夠幫助毛囊頭好壯壯。另外,維生素C還能促進血液循環減少落髮,並且促進鐵的吸收。一般的新鮮蔬果都是攝取維生素C的重要來源。

2)蛋白質/蛋白質是頭髮重要的原料,頭髮內超過九成由它構成,希望髮絲健康,蛋白質攝取要足夠。動物性食物及植物性食物都含有蛋白質,其中又以動物性食物中的蛋白質最易被人體吸收。

3)維生素A及β胡蘿蔔素/維生素A能保護肌膚細胞,讓頭皮更健康。另外,它與頭髮的成長和維持有關,缺乏維生素A頭髮容易乾枯掉落。β胡蘿蔔素是維生素A的前驅物,能在體內轉化成維生素A,對維持髮絲健康一樣重要。一般黃紅色蔬果都富含維他命A及β胡蘿蔔素,如番薯、芒果、西瓜、南瓜。

4)維生素B群/維生素B群是一個大家族,其中維生素B5(泛酸)可以改善掉髮、減少白髮;B6可以預防調髮並促進鋅的吸收;B2(核黃素)與B6、葉酸一起作用時,可以幫助血色素形成,供應充足的氧氣給毛囊,有助頭髮健康。建議可多食用豆類、肉類、雞蛋、肝臟、堅果類及綠葉蔬菜。

5)矽/矽是一種身體不可或缺的微量元素,也是維持頭髮健康的重要營養素。很多食材含有矽,如草莓,紅椒,青椒,大麥,小麥,燕麥,米,或帶皮肉類,但矽容易遭到破壞。一般說來,從選擇有機栽培的蔬果,或是未處理過的新鮮食材,比較能攝取到所需營養。

6)銅和鋅/這二種微量元素,能維持頭髮健康的生長。足量的銅能確保頭髮的粗細、維持髮色;足量的鋅有助於毛囊細胞的製造。體內的銅和鋅必須維持平衡才有益健康,想要攝取銅和鋅並兼顧平衡,可以多食用黑芝麻。

7)鐵/足量的鐵能幫忙運送氧氣到頭髮。一般來說,女性朋友比較容易出現缺鐵狀況,要特別注意鐵的攝取。富含鐵的食物如葡萄乾、蛋黃、肝臟、紅肉(瘦肉)、蠔、家禽、鮭魚、鮪魚,以及全麥類食物。

8)硫/硫是體內所需的常量元素,它是構成蛋白質的重要成分,直接影響的皮膚、頭髮、指甲的健康,想要擁有一頭亮麗秀髮,當然要攝取足夠的硫。富含硫的食物很多,如肉類、魚類、奶蛋豆類。另外蒜、洋蔥、高麗菜、大頭菜、萵苣、球芽甘藍、海帶、海藻及部分堅果類也都含有硫。

(本文作者/陳建勳)(摘自/絕對有方髮/凱特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