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溺靜態活動,造成背、腹肌無力

孩子脊椎側彎怎麼辦?10分鐘「貼牆站立」就能改善!

2014-10-29

站立時,很難保持抬頭挺胸的良好姿勢,容易聳肩、凸腹;平常走路沒幾分鐘,就開始腳軟、走不動;能坐著、就不想站著,能趴著、就不想坐著;寫功課時,肩膀一高一低,兩肩高度不平均⋯⋯。這些都是現代家長常擔心小孩姿勢不良、脊椎側彎的問題。

事實上,直立行走的人類,或多或少,都有一點點脊椎側彎的情況,統計上,約有一○%的人口有脊椎側彎,相當於每十人,就有一人有程度不同的脊椎側彎。而現代的生活環境,原本就比較缺乏鍛鍊體能的機會,再加上靜態的坐式活動太多,家具都設計得太舒服,時常坐在缺乏支撐力的軟沙發,也容易會讓孩子坐姿不良。

到底孩子的姿勢不好、脊椎不正,該怎麼辦?本期由專精小兒復健的曾頌惠醫師,分享兒童脊椎保健的關鍵養生之道。

徵兆:孩子姿勢不良
肩胛骨歪一邊、背肌不對稱

現代父母很關心孩子的脊椎問題,在小兒復健科門診,小到二、三歲的幼兒、正值學齡的小學生,以及國中、高中的青少年,都有憂心忡忡的家長會帶孩子來就診。有的是幫孩子洗澡時意外發現,有的則是學生健康檢查時,被篩檢出來。

家長要怎麼觀察孩子有沒有脊椎側彎問題?幫幼童洗澡時,可以觀察背部的肩胛骨,有沒有哪一邊特別高?骨盆的位置,有沒有一高一低?腰椎旁的肌肉群,有沒有單側明顯突出?

此外,讓孩子站好、往前彎腰,家長也可以從孩子正後方,看背部兩邊的肌肉,有沒有一樣高或一高一低?脊椎的中線,是否有歪斜或脊椎兩側的肌肉發展不一樣?

臨床上,嚴重的脊椎側彎,的確會造成關節不舒服,但如果是輕度的脊椎側彎,不見得會對生活品質有影響。而家長在面對孩子的脊椎問題時,往往有過度緊張的情況,也常因此產生一些親子關係的摩擦。

以輕微的脊椎側彎為例,較常發生在高瘦的女孩身上,在復健科門診,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輕微的脊椎側彎,會不會影響以後生小孩?」然而,會影響生小孩的變數太多了,脊椎側彎不是唯一的因素。事實上,有些因小兒痲痹而脊椎歪得不得了的女性,還是可以順利懷孕生子。若確定只是輕微的脊椎側彎,能持續追蹤檢查,不要再繼續惡化,並不是那麼需要擔心的事情。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