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主食!日本名醫這樣吃,7天就瘦3公斤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江部康二2014-10-30

「限醣飲食法」是我在1999年任職京都高雄醫院理事長時,首創的飲食療法。這是一種不吃米飯、麵包、麵類、榖物或薯類等富含醣類的食品,改而積極攝取肉類、海鮮、豆腐、葉菜或海草等食物的飲食療法,雖然對醣類有所限制,卻能攝取充足的脂質與蛋白質。

在已開發國家裡,大家每天攝取大量精製的碳水化合物,例如米飯、麵包、麵條還有糖水飲料等,我認為,這就是造成肥胖、糖尿病及各種生活習慣病的元凶。

為什麼過多的醣類食物有害身體健康呢?因為攝取醣類會讓身體暫時呈現高血糖狀態,導致荷爾蒙「胰島素」分泌。血糖會因此進入肌肉細胞成為能源,以肝醣(葡萄糖的聚合物)的形態儲存於體內,但存量畢竟有上限,多出來的血糖怎麼辦呢?

多出來的血糖會藉由胰島素轉變成脂肪,而脂肪堆積就會造成「肥胖」。胰島素在缺乏食物的年代,是儲備脂肪以避免挨餓的必要元素。但對於現代人而言,可說是「肥胖荷爾蒙」。

此外,反覆讓身體形成高血糖狀態,也會傷害血管。長期下來會讓血管變得脆弱,引發動脈硬化等問題。也就是說,醣類進入體內會導致肥胖或動脈硬化,因此我們更該重視限醣飲食的重要性。

飲食清淡卻仍得到糖尿病,「不吃主食」後才找回健康

我在52歲時發現自己罹患糖尿病,因為雙親都有糖尿病史,自以為已經很小心。當然,身為醫師我也相當注重健康,但依舊得到糖尿病。

說起我患病前的生活,應該比一般人還健康。平時吃糙米、魚肉和蔬菜,盡可能避免油膩的食物,且很少吃肉,多以魚類為主。運動方面也會積極活動身體,每週和朋友打2、3次網球,還會上健身房。

我的飲食以健康的日式料理為主,再加上定期運動,同時避免攝取過多熱量,但年過40後,我的肚子卻慢慢變大。

我的身高有167公分,學生時期的體重是56公斤,但是,年過40後,我的體重逐漸上升,50歲達到66公斤,已符合代謝症候群的標準。在這種情況下,我在52歲時罹患糖尿病。某次在飯後測量血糖,居然高達240mg / dl(標準是未滿140mg / dl),讓我大吃一驚。隔天刻意在吃完糙米後再量一次,結果血糖依舊居高不下。

不吃主食後,瘦了10公斤,身體也變好了

如果過著糜爛的生活導致這種下場,可說是自作自受。不過,我每天過著如此健康的生活,卻仍然得到這種結果,我想讀者們應該能體會我受到的打擊有多大。

因為糖尿病發作,讓我開始執行限醣飲食,結果呢?身體出現大幅度改善,令我自己也瞠目結舌。半年居然就減輕10公斤,回到學生時期的最佳體重。我以親身的經歷,確實感受到限醣飲食法的驚人成效。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