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冷冰冰?喝排「寒」生薑茶暖身

撰文者: 洪毓琪2014-11-11

排「寒」運動正當道!時序入冬,隨著冬日腳步的到來,許多體質虛寒的女性,開始出現手腳冷吱吱的症狀。中醫師表示,想要擺脫「冰山美人」的稱號、遠離手腳冰冷問題,不妨於日常多食用有助暖身的生薑、黃耆等補氣藥材,來達到排「寒」目的。

隨著冬日腳步的到來,許多體質虛寒的女性,開始出現腳底、手底冷吱吱的症狀,即使穿了外套、襪子還是暖和不起來。
隨著冬日腳步的到來,許多體質虛寒的女性,開始出現腳底、手底冷吱吱的症狀,即使穿了外套、襪子還是暖和不起來。

陳玫妃中醫師指出,造成女性朋友畏寒怕冷、手腳冰冷的原因,主要與氣血循環不佳、陽氣不足有關。由於現代人長時間久坐、活動量不足,在運動量不足的情況下,使得新陳代謝速率逐漸變慢、氣血循環差,就容易出現手腳冰冷、頭暈、皮膚乾燥,甚至噁心、想吐等症狀。

擺脫手腳冰冷!自製2暖身生薑排寒茶

想要擺脫上述困擾,使手腳不再冰冷,究竟該怎麼做才對呢?陳玫妃中醫師表示,不妨在冷冽冬日來臨前,適度食用有助促進血液循環、能溫胃散寒、去風邪、胃寒,以及補氣活血、溫經去寒、活絡氣血的生薑、紅棗、當歸等食材,做好調理體質,來抵禦寒冬的影響。

陳玫妃中醫師提供2款有助暖身、溫脾補氣的茶飲供大家參考:

★生薑紅棗茶

材料:生薑3片、黃耆3錢、紅棗3到5枚、紅糖適量。

做法:將上述藥材放入1000.C水中以小火燉煮至顏色呈現深褐色、水份收乾至約剩下800c.c左右熄火,並依個人口味加入適量的紅糖即可飲用。

效果:

紅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可補中益氣、養血安神,適度食用還有滋潤肌膚、益顏美容的作用。生薑,味辛性溫,可溫中止嘔、解表散寒,有助溫經散寒、溫經通絡。黃耆,能補氣、消腫,促進氣血循環,有末梢血液循環不佳的人可多食用。最重要的是,生薑紅棗茶中的食材多為養血補氣之用,因此即使在月經來潮期間,也能安心飲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