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科醫生解惑》所有孕婦最困擾的問題:到底要不要打「無痛分娩」?

撰文者: 黃慧雯2014-11-12

諮詢/新莊惠欣婦幼診所院長 黃光大醫師 

自然生產有多痛?沒經歷過的人無法想像。據研究,「產痛」是疼痛指數最強的一種,有媽媽說痛到要狠狠咬老公一口才解氣,也有媽媽說痛到不敢再生第二胎。「痛」是媽媽們在生產最後一關會遇到的問題,也是媽媽們卸貨前的恐懼。所幸,醫療進步的現代,怕痛的媽媽們可以選擇「無痛分娩」的生產方式,悠然的渡過產痛的煎熬。 

「無痛分娩(硬脊膜外腔麻醉)」是子宮頸口開2指時,在背後腰椎部位放入一條透明的軟細導管,導管送入硬脊膜外腔,在注入局部麻醉劑或止痛藥物後,可以減輕分娩陣痛時的疼痛感。 

來源:http://www2.cch.org.tw/anes/knowledge_detail.aspx?oid=8&no=4

雖然「無痛分娩」是醫界公認對媽媽及胎兒影響最小也最無害的麻醉方式,臨產的媽媽們還是有很多的困惑,我們整理了16個常見的問題,請專業醫生解惑,讓媽媽們可以更放心的做選擇。 

Q1:打了就不會痛嗎?有可能施打後還是會很痛嗎? 

因人而異,據統計85%完全無痛感,12%疼痛會減輕,3%效果不好。若施打後仍無法減輕疼痛感,則有可能是施打的位置不夠有效率,此時會考慮重新施打。 

Q2:所有產婦都可以施打嗎?有風險嗎? 

除了有感染體質(施打部位有皮膚感染),或凝血功能異常的產婦有風險疑慮不可施打外,其他產婦都可施打。 

Q3:過敏體質,如:使用止痛藥、退燒藥等會引起嚴重過敏反應,可以施打嗎? 

無痛分娩是局部用藥,並不是全身用藥,很少會有過敏的反應。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