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減重必備!山茼蒿護肝促排毒

撰文者: 駱慧雯2014-11-18

又到吃火鍋的旺季,老是有「久坐肥」的上班族,飲食更要耍心機,才能吃得健康又輕盈。冬天正值山茼蒿的產季,營養師表示,其豐富的粗纖維和維生素C,有助腸胃蠕動和排毒減重,且維生素B群可保護肝臟,推動熱量的代謝,吃火鍋時適量搭配山茼蒿,能幫助做好體重控制。

山茼蒿富含的粗纖維和維生素B和C,有助於體重控制。
山茼蒿富含的粗纖維和維生素B和C,有助於體重控制。

山茼蒿又稱為「打某菜」、「飛機草」、「昭和草」、「太子草」,屬於菊科(Compositae)植物,具特殊氣味,營養豐富,無論拌炒、煮湯或搭配火鍋都很適合。傳統中醫認為,山茼蒿性寒味甘,有解熱、涼血、利尿、通便、養心、降壓等保健功效。

山茼蒿減重3關鍵:粗纖維、維生素B和C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則表示,山茼蒿的獨特香味來自α蒎烯、苯甲醛、檸檬油等成份,可整腸健胃、促進食慾。而對減重族來說,山茼蒿所含的豐富粗纖維,有助腸道蠕動、促進排便,達到通腑利腸的目的;大量的維生素C,可加速運動時的脂肪燃燒速度。

近年來,包括美國亞歷桑那大學和英國劍橋大學等實驗研究都發現,血液中的維生素C含量會影響脂肪燃燒的速度,體內維生素C濃度較高者,運動時消耗熱量的速度較快,燃脂效率甚至可相差到30%。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